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普京名單」無普京 美制俄被批愚蠢
梵蒂岡﹕教宗掌握中梵對話進程
埃及反對派組聯盟籲杯葛三月大選
加州直升機撞民宅 3死
朝鮮駐華大使2個月首露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削「通俄門」調查公信力 共和黨報告指控FBI濫用監聽權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通俄門」調查主力部門聯邦調查局(FBI)的角力暗潮洶湧。屢成特朗普箭靶的FBI副局長麥凱貝(Andrew McCabe)周一突然提早離職,有報道指麥凱貝曾告訴友人感受到來自局長的壓力。另外,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同日決定,將局部公布指向FBI調查「通俄門」時涉嫌濫權和針對特朗普的備忘錄,被視為打擊FBI和調查的公信力之舉。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周一晚宣布要公開關於「通俄門」調查的國會機密聽證備忘錄,但僅公布共和黨人撰寫的部分。

美國傳媒報道,共和黨的備忘錄內容,指向FBI在調查「通俄門」時濫用監聽權。特朗普及其盟友一直聲言「通俄門」是獵巫,共和黨近月質疑司法部及FBI有部分參與「通俄門」調查的官員對特朗普有偏見。除麥凱貝外,FBI資深反情報部門副主管斯特熱若克(Peter Strzok)被指參與希拉里「電郵門」調查期間跟情人兼部門律師佩奇(Lisa Page)互傳短訊時批評特朗普。米勒上月已將他調離「通俄門」調查,但有共和黨人要求兩人出席聽證。

有分析稱,特朗普及共和黨人現時要珣厲BI公信力,為的就是要將「通俄門」塑造成是沒公信力的「黨爭」。CNN甚至稱,現時就算特別檢察官米勒或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被撤,也不令人驚奇。另外,49歲的FBI副局長麥凱貝周一突然提早離職。麥凱貝在FBI工作22年,一直平步青雲,但他過去一年備受特朗普抨擊,特朗普指控麥凱貝因為妻子的政治人脈以及希拉里「電郵門」調查有偏袒,對他存有偏見。

《紐約時報》報道,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最近曾與麥凱貝談及司法部檢察長稍後提交有關FBI高層調查2016年總統大選的報告,該報告料大力抨擊有官員濫權針對特朗普,當中提及麥凱貝因應妻子的親民主黨關係而選擇避嫌。克里斯托弗•雷同時暗示會將他調職,變相降職,麥凱貝因而選擇離開。

克里斯托弗•雷周一在給FBI員工的備忘錄中,否認受政治壓力。白宮發言人則說,特朗普並未涉及今次決策過程。特朗普周一在白宮被問及麥凱貝離職一事,但沒回應。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

 
 
今日相關新聞
削「通俄門」調查公信力 共和黨報告指控FBI濫用監聽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