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省律政廳長尹大衛公布多項改革解決ICBC財困問題。(加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針灸按摩毋須醫生紙
設賠償上限大勢所趨
「輕傷」賠償封頂未必公平
可接受多少次針灸
父祖輩移民月內抽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卑保明年實施改革減債 保費加幅仍難料
設上限 擴保額 包針灸

【明報專訊】省府宣布改革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索償機制,輕傷個案的索償金額將設5500元的上限,而嚴重受傷個案的醫療賠償上限亦會提高一倍至30萬元,並首次把針灸、按摩、輔導等治療方法納入索償名單,不必先得到醫生轉介(見另稿)。省府預計改革能為ICBC每年節省10億元,希望避免汽車保費大幅調高。

ICBC早前公布今個財政年度將錄得嚴重虧損高達13億元,並指若不採取行動,汽車保費有可能要增加400元。兼責ICBC事務的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公布就ICBC索償機制進行一連串改革,減低賠償開支,相信有助提高ICBC的可持續性。

省府公布由明年4月1日起,在車禍中受輕傷的索償金額最多為5500元,並指卑詩省是全國最後一個為輕傷個案設立賠償上限的省份。

根據數字,本省的平均輕傷索償金額已由2000年的8200元,大幅跳升至2016年的3萬元,升幅高達265%。

省府指ICBC將制訂一套清晰並具法律效用的指引釐清輕傷的定義,指輕傷將包括扭傷、拉傷、輕度打傷、割傷和瘀傷,以及因車禍造成的焦慮和緊張,而骨折、腦部受創等其他較嚴重的受傷則不包括在內,即不受5500元索償上限限制。

省府指,醫護人員會判斷事主的傷勢是否屬於輕傷,而非ICBC,醫生日後也可以把原本被列為輕傷的個案轉為嚴重。如果經過12個月的治療仍未痊癒,索償人仍無法照顧自己,則不會再視作輕傷個案,因此不受5500元索償上限影響。

另一方面,省府亦宣布擴大對嚴重受傷個案的索償範圍,嚴重個案的醫藥賠償上限由目前的15萬元提高至30萬元,於今年元旦日起生效並設有追溯期,並放寬針灸的索償要求(詳另稿)。

此外,現有的民事審裁處(Civil Resolution Tribunal、簡稱CRT)將可分擔處理部分的車禍索償糾紛。省府指由於索償人毋須聘請律師及支付律師費,因此可以獲得全額賠償,而ICBC亦可以節省法律開支。省府稱,CRT屬獨立機構,處理一宗案件的時間平均為60至90日,相反聘請律師直接向ICBC索償,所需時間平均長達30個月。尹大衛相信整個改革能為ICBC每年節省10億元。

對於輕傷個案賠償上限要到明年4月才生效,外界擔憂會影響今年預算案,尹大衛就解釋改變需要時間,加上ICBC和CRT職員要接受相關培訓配合新制,因此改革難以馬上推行。另外被問到改革後明年的汽車保費加幅會是多少,尹大衛亦沒有直接回應,只表示最終目標是把加幅與通脹看齊。他又說,省府日後會再推行更多改革,包括增加衝紅燈攝錄機,以及應否針對不良司機大幅增加保費進行公眾諮詢。

 
 
今日相關新聞
卑保明年實施改革減債 保費加幅仍難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