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台灣花蓮前晚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撼動市內多幢建築物,其中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側,現靠鋼架支撐,昨晚傾斜至33度。當地餘震不斷,搜救人員搜救期間,因一度出現險情需緊急撤離,至昨晚該大樓內仍有39人失去聯絡。(中央社)
放大
 
在嚴重傾側的雲門翠堤大樓,搜救工作昨日不時因天雨及餘震而暫停,昨晚9時當地發生達4.8級的餘震時,救援人員要即時撤離大樓。(馮凱鍵攝)
放大
 
救援人員昨撐起10個支撐架,防止雲門翠堤大樓倒塌,並入內搜救。(中央社)
放大
 
台灣總統蔡英文(中)昨晨前往花蓮視察災情,並前往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她強調「不准放棄任何救人與救災機會」,要盡快讓居民恢復正常生活。(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台男被困15小時獲救:思想如「走馬燈」
福建客自由行 母子隔陰陽
遺屬獲慰問金 朝野捐款施援
近溪邊土質軟 建築抗震力減
2月6日噩夢重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花蓮6.4級地震 傾側民宅39人失蹤 樓坍路斷7死260傷 大雨餘震阻救援

【明報專訊】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前晚深夜11時50分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截至昨晚10時,已造成7死260傷,仍有67人失去聯絡。花蓮市內4處建築物傾斜倒塌,救援人員昨日主要集中在塌陷的建築中搜救生還者,當中的雲門翠堤大樓呈約33度傾斜,救援人員用鋼架支撐大樓,大樓內有39人失蹤。由於餘震不斷,救援一度出現險情,進樓搜救的人員要緊急撤出,當地不時下大雨,亦阻礙搜救。

兩年前高雄同日同級大地震

2016年2月6日,台灣南部高雄發生6.4級大地震,兩年後同一天,花蓮又發生6.4級大地震。前晚6.4級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近海,地震深度10公里,屬淺層地震;自地震發生後至昨晚,已錄得160多次餘震,當中最強一次是昨晚約11時21分,台灣方面指達黎克特制5.7級,記者見搖晃一度長達30秒。

據台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資訊,今次地震災情集中於花蓮縣,其中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塌陷,國盛六街民宅白金雙星大樓及吾居吾宿大樓傾斜,蘇花公路中斷,花蓮大橋隆起無法通行,多處橋面和公路龜裂。災後當地一度停水停電,通訊受影響,至昨晚水電設施基本完成搶修。

統帥飯店3層下陷 106住客脫險 1員工死

當中11層高的統帥大飯店為當地地標,事發時瞬間塌陷,1至3樓埋入地下,附近一度有煤氣味瀰漫及冒出煙火。106名房客全部脫險,兩名被困的男員工則1死1傷。

雲門翠堤大樓傾斜至33度,需要以鋼架支撐緊急加固。救援人員救出61名市民,仍有39人失去聯絡;7名死者當中,有5人是在該大樓內發現(傷亡情G見A4版另稿)。由於出現多次餘震,下午及晚上搜救人員一度緊急撤離暫停搜救。花蓮縣長傅蜞m昨晚表示,會以搜救人員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希望36小時內將被困者全數救出。

今次台軍派出661人救災,消防署及各縣市出動900多名搜救人員和20隻搜救犬。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早到花蓮勘災,強調「不准放棄任何救人與救災機會」,要盡快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地檢署:情G穩定後查建築物涉違法否

對於地震導致多幢建築物受損,花蓮地檢署昨表示,會調查是否涉及偷工減料或違法改建,強調目前優先救災,情G穩定後再傳召承建商、建築師等釐清責任。

花蓮的美崙及光華工業區有48家廠商受損,經濟損失約2.8億元新台幣(約7400萬港元),花蓮縣立體育館、中華國小等收容站安置災民約560人。

15港人求助入境處 1腳部受傷

本港入境處昨稱,至昨晚7時共接獲15名港人或其家屬求助,其中一名港人腳部受傷,接受治療後由家人陪同離開醫院,日內回港。另14名港人因遺失證件及查詢當地交通和航班情G等原因求助。

明報記者 葉真真 馮凱鍵 陳柔雅 李泉 方嬋珠

台灣花蓮——香港連線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花蓮6.4級地震 傾側民宅39人失蹤 樓坍路斷7死260傷 大雨餘震阻救援
港人遊花蓮首晚遇地震 翌晨改機票返港
餘震料維持兩三周 專家籲避往山區
記者4.8級餘震搖晃中寫稿 民宿老闆:小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