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Uber革新:合規營運 「做對的事」 未合法地區推其他服務 展軟實力聚人心

[2018.03.20] 發表
Uber營運總監(左)Barney Harford上任後強調「Uber 2.0」,承諾會在法規下「做對的事」,其身旁為傳訊總監Amy Kunrojpanya,懂得八國語言,包括中文。(李以莊攝)

【明報專訊】「Uber看起來就像一群土匪。」美國波特蘭(Portland)交通局長Steve Novick在2015年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美國傳媒記錄了Uber的發展史——透過奧巴馬選戰幕後功臣普盧夫(David Plouffe)等知名說客致電州政府官員、議員,說服他們按Uber的倡議修改法例。2017年,Uber經歷員工性騷擾案,創辦人Travis Kalanick更於年中卸任首席執行官,至今年初,新營運總監Barney Harford走馬上任,強調革新,「Uber 2.0,就是『做對的事』」,強調要在規範和現有框架下營運。

總監:繼續和港府「緊密合作」

與本港運輸署不同,美國的地方政府會公開與商界的溝通次數。300封電郵、19次會議,這是2015年彭博報道,Uber與波特蘭政府接觸的次數︰「差不多隔天就要跟官員聯絡。」經過游說,Uber現時在美國多個州份已可合法經營租賃私家車載客。但在歐盟及東亞國家,包括香港,Uber仍處於灰色地帶。

改變不顧一切求營業額文化

新官上任的Barney說︰「未來,我們會在規範和現有框架下工作。」被問到如何看待香港的Uber司機被拘捕、甚至告上法庭,又會否因要「做對的事」而離開香港市場,Barney表示會繼續和港府保持「緊密合作」,並希望透過「共乘」及食物快遞服務,令社會及政府明白其服務能刺激經濟和就業,「目標是和城市結盟、帶來好處」。對於Uber是否會於今年上市,Barney沒透露細節,只說會繼續保持市場競爭力,「在適當時間Uber會變為上市公司」。

Barney表示在「Uber 2.0」下,各地員工會遵循當地法規,一改不顧一切尋求營業額增長的企業文化。而在其租賃服務仍未合法化的地區,Uber會以其他服務體現Uber的軟實力,以「籠絡人心」。

「像Uber Eats 壯大服務網絡」

衍生出食物快遞服務Uber Eats的部門Uber Everything,其事業副總裁Jason Droege表示,未來會在世界各地嘗試其他服務,「像Uber Eats一樣,和社會上不同的人,如餐廳、送遞員、司機等合作,壯大服務網絡」。

明報記者 李以莊 美國三藩市報道

更多港聞
瑪麗調查指醫護太依賴儀器  辨病人轉差經驗不足 予恩父接受道歉
【明報專訊】膽管閉塞的女嬰予恩去年12月在瑪麗醫院做手術後昏迷,心跳一度停約6分鐘,醫護沒即檢查其身體,她現仍腦癱,尚未恢復吞嚥及活動能力。... 詳情
加熱化療藥配手術治卵巢癌
【明報專訊】第六大女性癌症卵巢癌的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人確診已屬晚期。今年1月首有研究證實,晚期卵巢癌患者切除腫瘤,配合「腹腔溫熱灌注化療」...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市民個案,事主黃女士投訴機構社工服務,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就此展開聆訊工作,但事主指註冊局不顧她出現持續焦慮、抑鬱,並在有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邵家臻話「打不死」  顧問姚松炎  為長者設施獻計
【明報專訊】無緣重返立法會麉尷Q炎,噚日以邵家臻議員辦事處顧問身分,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一齊落區,去睇長者中心缺乏無障礙設施黻暋D,佢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