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專欄﹕的士鬥Uber 責在司機?╱文﹕章濤

[2018.03.20] 發表

【明報專訊】Uber引入香港至今,與的士業界的紛爭持續不休。的士R旗拒載、揀客、態度差等批評不絕於耳。相反,不少市民對Uber司機則讚不絕口。原因何在?我認為重點不在科技而在制度。的士司機這個行業有何特點?我認為有三:收入低、工時長、欠保障。這就是市民老是遇上「衰的士佬」的結構因素。的士司機收入低、工時長、欠保障,日積月累下,滿腔怨氣無處宣泄,唯有向乘客發火,而且經常「揀客」和「計到盡」,以掙取較好收入。

Uber設賞罰制度 提升司機質素

Uber司機則多為兼職,工作時間較彈性,收入屬錦上添花的居多,打破了司機必然「收入低、工時長、欠保障」的際遇。同時,Uber為旗下司機設立了較健全的賞罰制度,令司機都出盡法寶,務求以優質服務獲取客人滿意評分。不過,近年Uber已取消給司機的補貼,又提高每程收入的分成等,令司機收入減少。除非全職,不然也難有錢賺,說不準哪天又會跌入「收入低、工時長、欠保障」的陷阱。

說回的士與Uber之爭。其實兩者並無不可追及的差異。Uber在香港獲好評,不是因為它是一個創新、好用的app,而是因為它有一套良好、有效的賞罰制度,制度才是根本,科技只是令制度發揮最大效用的工具。要解開「的士鬥Uber困局」,的士業界可善用科技及類似的賞罰制度來提升司機的質素,令態度不佳的司機被機制淘汰,香港就可接納更多類似的服務商,如滴滴出行、Grab等,引入良性競爭,方是多贏之策。

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章濤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瑪麗調查指醫護太依賴儀器  辨病人轉差經驗不足 予恩父接受道歉
【明報專訊】膽管閉塞的女嬰予恩去年12月在瑪麗醫院做手術後昏迷,心跳一度停約6分鐘,醫護沒即檢查其身體,她現仍腦癱,尚未恢復吞嚥及活動能力。... 詳情
加熱化療藥配手術治卵巢癌
【明報專訊】第六大女性癌症卵巢癌的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人確診已屬晚期。今年1月首有研究證實,晚期卵巢癌患者切除腫瘤,配合「腹腔溫熱灌注化療」...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市民個案,事主黃女士投訴機構社工服務,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就此展開聆訊工作,但事主指註冊局不顧她出現持續焦慮、抑鬱,並在有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邵家臻話「打不死」  顧問姚松炎  為長者設施獻計
【明報專訊】無緣重返立法會麉尷Q炎,噚日以邵家臻議員辦事處顧問身分,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一齊落區,去睇長者中心缺乏無障礙設施黻暋D,佢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