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臉書爆泄密醜聞股價挫近7%
歐美政界施壓 市值蒸發近400億

[2018.03.20] 發表
臉書被揭用戶數據為分析公司擅自取用。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被揭用戶數據為分析公司擅自取用而陷入管理危機,歐美政界加入施壓,股價昨早段急挫逾7%,一度跌至170美元,較2月初所創的歷史高位回調逾一成,最終收市跌6.77%,至172.56美元,近400億市值蒸發。

劍橋分析擅取5000萬臉書用戶數據

據《觀察家報》和《紐約時報》報道,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擅自取用5,000萬臉書用戶數據,用以進行針對的政治宣傳。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表示,歐盟將為臉書用戶數據是否被濫用展開調查,倘公民私隱不合理地遭到侵犯,歐洲議會將向相關平台追究責任。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要求臉書與涉事的劍橋分析合作調查。英國下議院的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主席柯林斯(Damian Collins)及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表示,有意傳召臉書及涉事的劍橋分析主管解釋事件。

英美國會有意傳召兩家公司

柯林斯稱,臉書一直淡化數據外泄的風險,並向委員會給予誤導的答案,管理層必須為此負責。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克洛布查(Amy Klobuchar)亦稱,朱克伯格需在參院的司法委員會作證,這是必須調查的重大違規行為。CNBC評論文章指,優秀的企業領袖會承認錯誤,迅速道歉,相比下臉書管理層面對負面消息是試圖掩飾。去年臉書平台每當有負面消息傳出,高層首先做的是試圖淡化事件,例如到底有多少用戶看過俄羅斯購買的美國大選廣告,最初公布是1,000萬人,然後才修訂為1.26億人。

CNBC稱,用戶對臉書的使用開始減少,並憂慮到臉書可能對它們的資料另有用途,認為公司應積極應對,惟朱克伯格等採取迴避態度。高層甚至瘋狂沽貨,單是朱克伯格已準備在明年中前,沽出價值近130億美元的臉書股票。該評論文章認為,臉書管理層的舉動,令人聯想起諾基亞和黑莓(Blackberry)在iPhone初面世後的反應,起初它們的收入仍有所增加,所以忽略當中危機,到用戶減少再採取行動已是太遲。雖然臉書未受其他競爭者威脅,卻因為蒐集用戶資料、用以發布針對廣告等問題而為人詬病。

更多經濟要聞
蘋果秘研新微LED屏幕 三星夏普LG股價應聲跌
【明報專訊】蘋果一直依賴供應商提供各種電子產品零件,如今它可能開始自行研製下一代微LED屏幕。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蘋果正於美國加州總部附近... 詳情
美企促特朗普勿徵中國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20餘間大型零售商包括沃爾瑪(Wal-Mart Inc)、Target Corp、Best Buy、Macy's等聯合向總統... 詳情
三星擴大南卡州生產線
【明報專訊】韓國電器製造商三星公司(Samsung)周一宣布,它在南卡羅萊納州擴大生產線,製造揭蓋式(top-loading)洗衣機,推進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票周一損兵折將,標普與納斯達克均落至5周餘的最糟水平,源自臉書股票猛烈插水,觸發市場擔心,科技大公司將面對更多管理法規約束... 詳情
美股帶跌多指挫121點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票指數隨美國股市一同下墜,降至10天的最低位,能源股跌近2%,因臉書拖累,技術股同樣失血。加元周一則從上周的低位稍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