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5
    星期二

台軍演F-16戰機山區墜 機師亡
同款機停飛檢查 蔡英文:從優撫恤

[2018.06.05] 發表
台灣昨日啟動漢光演習但出師不利,花蓮基地一架F-16單座戰機墜牷A飛行員殉職。圖上圖為失事的F-16戰機起飛前身影。當局隨後已搜尋到部分墜猁瑣埲鰲暌e中圖為和機師的肩章(下圖),並證實機師身亡。(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昨日啟動以大陸為假想敵的漢光34號實彈實兵演習,但是為期5天4夜的演習首日即出師不利,一架F-16單座戰機在新北山區墜牷A少校機師吳彥霆身亡。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相當悲痛,台灣空軍初判,事故不排除人為、天氣、環境等各種因素,後續F-16將停止演練任務並執行特檢。

昨日清晨,台北的衡山指揮所下達演習命令,漢光實彈實兵演練啟動。花蓮空軍基地一架F-16單座戰機下午由機師吳彥霆在北部空域執行演訓時,雷達光點在基隆暖暖粗坑山區消失。《自由時報》指出,消防下午3時許接到一名行山客報案,表示在五分山步道附近發現飛機殘骸。基隆市議員楊石城亦表示,在南榮公墓聽到很大的聲音,但沒看到飛機身影,之後聲音就在半空中瞬間消失。

樹上發現人體殘塊 機師內衣褲

台軍方和消防隨即展開搜救工作,《聯合報》消息指,軍方指戰機下午墜落新北市瑞芳五分山雷達站山區,在登山步道3公里處,發現100多片戰機殘骸;搜救人員形容撞擊現場時表示,「撞擊力度非常大」。國防部晚間宣布,發現飛行衣碎片和臂章,飛行衣上有血漬反應,搜救人員發現大面積人體殘塊及機師內衣褲掛於樹上,國防部晚間證實吳彥霆殉職。台灣總統府表示,蔡英文已指示全力協助吳彥霆家人處理後續事宜,務必從優撫恤。

事發時執行假想攻擊演習

中央社報道,台空軍指出事6685號戰機昨下午1時15分起飛,執行「萬安41號」演習假想敵攻擊基隆港的演習,從花蓮起飛後,爬升到15000呎往北飛行,在1時30分,約在彭佳嶼北方轉彎開始下降高度,預定降到2000呎,執行定向攻擊目標基隆港,約在目標前14浬有回報進入雲層,但1時44分雷達光點在五分山消失。「萬安演習」是今年的漢光演習中加入軍民聯合防空的橋段。

空軍表示,事故不排除人為、天氣、環境等因素,屬複合環境所產生。當局將針對F-16戰機飛行操動器、發動機、逃生、導航和航電等主要系統作特檢,完成後再恢復F-16戰機任務,後續已成立飛安失事調查小組,根據所有因素詳細調查。

吳彥霆是宜蘭縣冬山鄉人,空軍官校98班畢業,擔任長機也是飛行領隊,飛行總時間約1056小時,包括駕F-16飛行853小時。出事6685號戰機飛行時數2200小時,今年5月17日才做正常檢查。

F-16 戰機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1991年至1997年為台灣空軍製造,具備超視距空戰、精確對地和反艦能力,至今台灣已墜8架。

妻同基地任職 稱會堅強

吳妻林芳瑩亦在花蓮基地任職,得知丈夫罹難後,林於晚間在facebook發文稱,謝謝大家的關心,她跟兒子會堅強的。

任教職的吳母表示,兒子在台北長大,從小就一心想當機師,因為身材及視力都不錯,還在學校被戲稱為「稀有動物」。他當上機師後,飛行技術也是最棒,更特別在宜蘭買房子,孝敬長輩。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第三輪經貿磋商周日結束,沒有宣布達成任何協議。美國媒體指在美國特朗普政府沒有放棄對中國產品徵收重稅的情G下,中方拒絕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商... 詳情
平反六四與非鄧化
29年過去,平反六四仍是一個夢。在中共現行體制下,不要說平反六四,即使是重新審視六四的處理決定,馬上碰到的棘手難題就是對鄧小平的評價問題。 ... 詳情
研究報告:年底中國科研總支出將超美國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的一項報告顯示,2000年以來平均每年都有兩位數成長,到今年底,中國投資在科學研究方面的支出總金額將超過美國。 ... 詳情
非法持中共密件 報社社長「雙開」
據青海省紀委監委發布的消息稱,日前,青海省紀委監委對《青海日報》社原黨組書記、社長張偉(圓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展開了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經調... 詳情
法國國防部長富羅倫薩•帕爾利3日在新加坡表示,法國和英國軍艦將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她說,法國一個海上任務組將聯同英國直升機和軍艦在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