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5
    星期二

研究報告:年底中國科研總支出將超美國

[2018.06.05] 發表
圖為今年5月24日,8名在美國打拼的哈佛博士後研究人員先後回到中國服務,在中國的各個科研機構的研究平台上挑戰最尖端的科學技術。這些年來像神舟、量子衛星、高鐵、北斗等各方面的科研成就,離不開這些返回中國服務的尖端科技學人。(新華社)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的一項報告顯示,2000年以來平均每年都有兩位數成長,到今年底,中國投資在科學研究方面的支出總金額將超過美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中國近年來急劇提高了科研方面的支出,2000-2015年間,中國科研支出每年約增長18%,同期美國的年增速為4%。

這份報告作者指出,科研支出是創新的重要因素。2016年美國在該領域花費4960億美元,佔全世界總支出1.9兆美元的26%。中國穩居第二,支出為4090億美元,佔全球科研支出的21%。

2016年全世界高科技市場總量為1.6兆美元,其中美國佔31%,中國佔24%。

報道說,中國將科研經費的5%用於基礎研究,85%用於研發工作。美國的這兩項比例分別為17%和64%。此外,2000-2014年,中國有約170萬人獲得科技領域的學士學位。2016年中國在科技領域發表文章數量也超過美國。

更多中國要聞
非法持中共密件 報社社長「雙開」
據青海省紀委監委發布的消息稱,日前,青海省紀委監委對《青海日報》社原黨組書記、社長張偉(圓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展開了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經調... 詳情
法國國防部長富羅倫薩•帕爾利3日在新加坡表示,法國和英國軍艦將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她說,法國一個海上任務組將聯同英國直升機和軍艦在下... 詳情
感謝港人堅持平反 李旺玲﹕一起加油
昨日是六四事件29周年,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發言人尤維潔和10多名六四死難者家屬,早上在當局安排和嚴密監視下,到封閉了的北京萬安公墓... 詳情
港大學生會洗國殤之柱﹕已足夠
8間資助大學學生會不出席支聯會主辦的六四晚會,香港大學學生會昨午繼承傳統洗刷《國殤之柱》,而重髹太古橋則因天雨關係改期。對於今年沒有舉辦校內... 詳情
晚會後約百人遊行往中聯辦
支聯會維園六四集會結束後,社民連、工黨、大專政改關注組及工學同行等多個團體發起遊行至中聯辦,約百多人參加,警方沿途封鎖一條行車線配合。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