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5
    星期二

平反六四與非鄧化

[2018.06.05] 發表
1989年5月,北京戒嚴第3天,在天安門前可見到要求鄧小平、李鵬下台的橫幅。(網上圖片)

29年過去,平反六四仍是一個夢。在中共現行體制下,不要說平反六四,即使是重新審視六四的處理決定,馬上碰到的棘手難題就是對鄧小平的評價問題。

毛澤東曾經自評一生做了兩件大事:一是創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二是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他死後,第一件事繼續受當局褒揚,第二件事則遭徹底否定。如果要評價鄧小平的一生,也可以說他做了兩件大事,一件是推動改革開放;另一件事就是六四開槍鎮壓。前一件事幾無爭議,後一件事則成為中共的包袱,一直背到現在。

鄧小平維護六四決定中共體制

鄧小平對自己的政治遺產是什麼顯然也心中有數,他1992年南巡講話中就曾說,「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多年來,內地官方和傳媒經常有意無意地省略了第一句「不堅持社會主義」,令人誤會他的南巡講話只是為保衛改革開放,其實也是維護自己的六四決定。

最新披露鄧小平的南巡講話還有這樣一段話:「雖然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這段由鄧小平次女鄧楠披露的「新南巡講話」,更明確地顯示出鄧小平對自己維護中共體制的堅持,在大部分「紅二代」眼中,六四開槍的決定,挽救了中共政權免於崩潰。毛澤東晚年,當他發現鄧小平有意翻文革之案,就堅決將其第二度打倒;同樣,鄧小平晚年,對被指有意改變六四結論的楊尚昆、楊白冰昆仲,也毅然解除軍權。

近年,內地不時有「非鄧化」的議論,弔詭的是,目前中國要求重新檢視八九六四決策的呼聲既來自維權民運界,也來自左派,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就是代表人物之一,他六四時曾經是北京高自聯領導成員,但很快就退出,所以並未成為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不過,近年來每逢六四,他都在微博發帖質疑鄧小平當年開槍的決定,引用的當然是毛澤東的名言:「凡是鎮壓學生運動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研究報告:年底中國科研總支出將超美國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的一項報告顯示,2000年以來平均每年都有兩位數成長,到今年底,中國投資在科學研究方面的支出總金額將超過美國。 ... 詳情
非法持中共密件 報社社長「雙開」
據青海省紀委監委發布的消息稱,日前,青海省紀委監委對《青海日報》社原黨組書記、社長張偉(圓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展開了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經調... 詳情
法國國防部長富羅倫薩•帕爾利3日在新加坡表示,法國和英國軍艦將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她說,法國一個海上任務組將聯同英國直升機和軍艦在下... 詳情
感謝港人堅持平反 李旺玲﹕一起加油
昨日是六四事件29周年,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張先玲、發言人尤維潔和10多名六四死難者家屬,早上在當局安排和嚴密監視下,到封閉了的北京萬安公墓... 詳情
港大學生會洗國殤之柱﹕已足夠
8間資助大學學生會不出席支聯會主辦的六四晚會,香港大學學生會昨午繼承傳統洗刷《國殤之柱》,而重髹太古橋則因天雨關係改期。對於今年沒有舉辦校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