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羅倩欣將會在2019年秋季於卑詩大學開授粵語音樂課程。(黃智斌攝)
放大
 
羅倩欣(左一)過去在卑詩大學曾經邀請劇團到校園表演。(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溫警義跑 為特殊奧運籌款
溫東添46組合屋單位 小山區項目料10月入伙
加航國航簽聯營協議 增航班選擇
中國移民張永紅參選列市議員 冀反應社區聲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卑大明秋辦粵語音樂課
英語教授 讓不同背景學生了解粵語文化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將在2019年秋天開辦粵語音樂課程,負責任教課程的音樂系教授羅倩欣期望,學生能透過研讀粵語音樂的歷史和發展,對粵語文化有更多的認識,並了解在溫哥華等地粵語音樂的足跡。她又表示,課程將以英語講授,期望不同語言背景的學生均可以報讀。

卑詩大學亞洲研究系與其「共研香江」計劃,近年透過開辦不同課程推動粵語文化,又曾經在校園邀請粵劇團體作表演。在2019年秋季,卑大將開辦粵語音樂課程,讓學生能夠透過學習粵語音樂的發展史,更深入地了解粵語文化的演變。

羅倩欣指,這個課程是一個新嘗試,而在近20年,有不少前輩出版了以英語編寫的粵語音樂研究書籍,使這個以英語教授的課程可以開辦,吸引更多不同語言背景的學生了解粵語音樂。

羅倩欣指出,粵語音樂可追溯至19世紀初,當時香港尚未開埠,而當時的粵語音樂已經在民間成形,這增添了粵語音樂的歷史性,也可以透過不同時代中粵語音樂的轉變,更具體地理解粵語文化。近年不少粵劇的前輩離世,她認為在大學一片自由的學術氣氛下研究粵語音樂,具備傳承文化的意義。

課程的設計將會以13個星期教授粵語的語言和音樂之間的聲、韻、調等理論部分,同時亦會觸及80年代以至回歸前後,廣東流行音樂的轉變。課程亦會讓學生到訪卑詩大學的人類學博物館和觀賞粵劇表演,以擴闊對其歷史的了解。

羅倩欣將會聯合香港著名音樂劇填詞人岑偉宗,在本月22日早上9時30分,於列治文圖書館舉辦公眾講座及工作坊,講座將會談及粵語音樂的歷史,也會讓與會者嘗試歌詞創作。

 
 
今日相關新聞
卑大明秋辦粵語音樂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