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假如2010年便有VAR協助執法,那麼決賽尼祖迪莊「穿心腿」踢中沙比阿朗素,會否改罰一面紅牌﹖(設計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4條件啟動VAR 主球證擁決定權
基奧特傷勢無礙
沙拿望首仗復出
拿度法網11度封王
日本14歲華裔小將 主場挫張繼科奪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VAR執法 真相愈睇愈明?

誤判,雖說是比賽的一部分,卻也令球證、球員及球迷經常拗得激烈,甚至影響一支球隊的成敗命運。為了避免靴斯奇案、林柏特冤案再現,國際足協將於今屆世界盃首次推行影像助理裁判技術(VAR),冀能達至真正的公平競技。文﹕雲達基

經過接近2年的試驗,包括去年12月世界冠軍球會盃的大賽測試,國際足協在今年3月的委員會會議上表決通過在俄羅斯世界盃共64場賽事使用VAR,協助球證執法。國際足協已委任13名裁判擔任是屆世盃影像助理裁判,其中每場賽事將有4名影像助理裁判,專責留守場外的控制中心「睇片」。當出現入球是否有效、是否須判罰極刑、是否直接出示紅牌驅逐球員離場,或者「派錯牌」、「趕錯人」等嚴重錯判時,影像助理裁判將通知在場球證,待球證決定是否須進一步觀看有關比賽片段,而球迷也可以得悉VAR判罰的相關資訊。

FIFA會長﹕準確度達99%

作為VAR先行者,FIFA會長恩范天奴自然「賣花讚花香」,公開表示VAR已十分成熟:「經過差不多1000場比賽試驗後,VAR的準確度已由93% 提升至99%,我確信它將會在世界盃賽場上大派用場。」至於曾多次執法英超及歐洲大賽的著名球證卡頓保,更不諱言自己是VAR的忠實支持者:「它能有效避免嚴重誤判及錯判出現,而且國際足協已安排最少6節培訓課程及投放大量資源予相關球證。我不會視為一次試驗,而會視為一次足球史上的最佳改革。」

VAR頻蝦碌 林柏特憂太早引入

只是每逢新技術推出之初,必然會遇上林林總總的問題及各種各樣的反對聲音。偏偏由去年國際足協確認將推行VAR後,各地聯賽及盃賽試行相關技術時不時現「蝦碌」場面,令人關注來到世界盃大舞台時,VAR會否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國際足協前會長白禮達就表示,在今屆世界盃使用VAR無疑是「操之過急」,而歐洲足協會長塞法林亦與白禮達持相近觀點:「球迷和球證似乎都未能掌握VAR如何運作,而且部分執法球證亦缺乏使用VAR的經驗。」

最諷刺的是,2010年世界盃為誤判受害者的前英格蘭中場林柏特,亦成為質疑VAR一員:「當VAR的影片在球場播放時,球證會否受影響?我不知道。很多國家在使用VAR時也遇上不少問題,而且英超聯賽也沒有起用有關技術。貿然在世界盃推出VAR,也許真是太早了。」

 
 
今日相關新聞
VAR執法 真相愈睇愈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