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6
    星期二

影音串流平台截訊號 侵權電視頻道獲利千億

[2018.06.26] 發表
刑事局破獲台灣首宗截波電視台訊號源,搜索機房時,對幕後金主資助設置的衛星天線設備嘆為觀止。

【明報專訊】近年影音串流平台盛行,刑事局發現許多主打免費收看節目、歐美影集的機上盒業者,內容未獲頻道商授權,截取電視台衛星訊號播送。警方日前大動作搜索截波訊號機房,逮捕2名機房技術人員,初估他們3年來侵權294個電視頻道新台幣上千億元,不法獲利上億元,依違反著作權法偵辦中。

刑事局指出,這是台灣首次破獲大型地下截波電視台訊號機房,上周警方曾破獲「千尋盒子」平台業者涉嫌以「點播」方式提供盜版內容,這次則一舉瓦解「直播」訊號源。警方從查扣的機上盒,循線查出知名的「安博」與「小米」盒子疑使用侵權內容,將傳喚平台業者到案說明。

警方調查,40歲王姓與55歲朱姓男子,僅專科學歷,但對影音串流技術感興趣,不惜重本於新北、台中、台南設立截波機房,電腦資訊硬體設備加上每月的網路、電費成本高達4、5000萬元,竊取訊號內容及傳輸速度,直逼合法訊號機房。警方形容,2嫌猶如「賊仔狀元」,某些資訊技術連警方電偵專家都嘆為觀止。他們扮演「地下有線電視業者」的角色,甚至為求影像品質提升,靠金主砸下大成本架設大型衛星天線,將轉碼設備進化至第3代,侵害台灣包括中天電視等多家電視頻道商內容。

賊仔狀元 面臨巨額求償

警方接獲台灣各家電視台提告,清查光是台灣有線電視就有上百頻道遭竊取,甚至外商電影頻道、運動節目都遭截轉訊號。警方日前搜索查扣294台機上盒、314台衛星訊號解碼器與電腦主機伺服器、轉碼、集線器等。

嫌犯坦承截取電視台內容供應平台業者,雖著作權刑責不重,但將面臨電視台巨額求償。警方從嫌犯資金流追查,發現每月有固定幾筆20萬台幣的資金,透過西聯匯款、地下匯兌,轉至嫌犯手中,他們坦承是獲利所得。

警方研判,每個頻道、每月取得嫌犯截取的影視內容代價至少20萬,初估他們3年多來不法獲利上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立法院25日三讀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原綠營堅持,環保署在制定空污總量管制時,須「會同」經濟部,被外界視為霸王條款;昨在... 詳情
力勸孫鵬別再赴美 李文:可能被兒拖累吃牢飯
【明報專訊】孫安佐因為揚言持槍掃射校園,被警方以恐攻罪嫌逮捕,案情更提升到聯邦層級,雙親孫鵬和狄鶯雖赴美營救,礙於簽證到期只得率先返台,對此... 詳情
擄創幫大老 小南門前幫主落網
【明報專訊】名列刑事局查緝專刊「首惡」的前桃園小南門幫主黃建偉,身背至少2條人命與多起槍擊案,潛逃大陸15年;月前他疑缺錢,竟將腦筋動到當年... 詳情
【明報專訊】海軍反潛航空大隊賴姓上尉,去年12月起以「賺零用錢」在臉書社團PO文引誘少女兼差媒介色情。 高巿刑大日前將他逮捕,發現他因... 詳情
彰化線西民宅火警 88歲嫗命喪火窟
【明報專訊】25日晚間7時半左右,彰化縣線西鄉沿海路一段一處住宅發生火警,88歲黃姓獨居老婦,消防隊緊急趕到現場將火勢撲滅後,將黃婦救出,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