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為順應大撕儮q子詞典的需求,牛津大學出版社推出《牛津英漢詞書》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有限期訂閱服務,以便不斷更新及為詞典加入新內容。(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被逐可領紅牌 罰停開會1次 李慧k倡流會缺席議員罰5000
開會約錯日子羅生門 教局放陸頌雄飛機?
卿姐Ann姐為資優學苑排排坐
曾鈺成智庫成員 任律師會副會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調查:查英文生字 七成半靠網上工具

【明報專訊】牛津大學出版社昨日發表調查,指受訪者傾向選用網上工具或電子版詞典查英文字,10次中便有7.57次。但調查顯示,七成人查生字以方便使用為首要考慮,認為資料準確佔三成半。

七成求方便 三成半求準確

今年適逢《牛津高階英語詞典》出版70周年,牛津大學出版社今年5月訪問了402名15至54歲市民,了解受訪者使用詞典的情G、對詞典內容認知,以及社交網絡對學習語文的影響。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在選擇詞典時,最主要考慮「方便使用」,其次為「簡單易用」,只有三成半茩哄u資料準確」。

調查又顯示,過去3個月有用英漢雙解詞典的受訪者,每10次中有7.57次用數碼網上工具,包括google translate,而翻看紙本則有1.71次。另外,有七成半受訪者認為使用通訊軟件並無影響語文能力,甚至有所提升。惟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詞典總編輯劉浩賢認為,使用即時通訊軟件時,不少人會以表情符號及簡化字溝通,影響語言水平。

劉浩賢承認,紙本詞典銷量持續下跌是不爭事實。但他指出,內地對詞典的需求不跌反升,因內地學校教育依賴紙本,且當地教育制度重視單詞背誦,令紙本詞典成為寶典。惠僑英文中學英文教師孔霄霞表示,不少家長會為就讀幼稚園的子女安排上英語拼音班,惟升小學後英文課程較茩奏彙、文法、內容等,致香港學生忽略讀音,如把proposal(建議書)誤讀poposal,影響拼字及寫作。

 
 
今日相關新聞
調查:查英文生字 七成半靠網上工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