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教大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何振聲表示,中學生商業知識未能與技能接軌,擔心因而影響本港學生的成長以至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嶺大牛津合辦暑期班
浸大通過普通話不計GPA 學生會批換湯不換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五成商科教師指學生商業知識不足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訪問94名教導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的中學教師,當中五成受訪者認為,中學畢業生的商業知識未能應付將來工作需要。超過八成教師希望政府、商界、公營機構及社福機構能為學生提供實地考察學習活動,以及提供實習機會。教大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講師何振聲建議,全面檢視本港商科教育發展,加強對前線教師的專業支援。

教大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在本年3月至5月期間進行「香港商業現G調查」,收集94名中學教師的回應。

教師指欠個人理財教育

恩主教書院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企會財)教師沃祖敏表示:「現時有很多所中學仍未在初中推行商業教育,不少學生在高中選科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修讀企會財科目,造成『錯配』現象。」她指現時企會財的課程範圍太廣,遠超出學生所能應付的範圍,而教師為了追趕課程,只集中教授考試範圍及操練答題技巧,忽略學生個人理財及知識應用的教育。她認為,中學商業教育應由基礎做起,延至小學及中學,令學生能循序漸進學習。

調查又指受訪教師中42%認為學校對科目的支援不足夠,指足夠的有28%。

何振聲認為,教師的個人發展是商業教育的重要元素,並提出3個支援商科教師的建議︰第一,成立教學協作共同體,以聯校形式發展校本資源,例如探訪學校、同儕觀課、共同備課等,省卻教師獨自開發課程的時間;第二,按課程與專業機構聯盟,例如香港會計師公會一同舉辦模擬考試,由商界提供實踐機會給教師和學生;第三,提供海外交流機會,例如在特區政府推動一帶一路時,有關當局及大學可為商科教師提供出國了解商貿環境轉變的機遇。

 
 
今日相關新聞
五成商科教師指學生商業知識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