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行政會議今午舉行特別會議,討論3項新房屋政策,當中包括調整沿用多年的居屋定價機制。消息人士稱,新機制下居屋售價不再與市價掛u,改為由合資格人士負擔能力出發,售價有望由現時以市價七折定價的方式下調。(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電腦之父紀錄片製作人:歧視令世界失英才
上訴指警誡錄影英譯出錯 涉販毒男終院得直發還重審
尊子漫畫
特首有令 七一起播 林鄭班子要拍片 各自曬政績
太古廣場店結業 「香港唱片」熟客﹕享受同小朋友一齊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行會房會今明商房策 增公營房屋供應 居屋擬按負擔能力定價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即將上任一年,但本港的房屋問題卻持續惡化。綜合多個消息渠道,行政會議今午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開徵樓宇空置稅、把部分私人住宅用地改作興建資助房屋和訂立居屋定價新機制3項房屋政策,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包括把啟德一幅私人住宅地皮撥予房協發展。消息透露,居屋新定價機制將不再與市價掛u,改為由合資格人士負擔能力出發,新機制下居屋售價未來可望較現時以市價七折定價的方式「顯著下調」。

林鄭月娥月中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承諾會親自檢視居屋定價問題,承認今期居屋項目呎價達1萬元,引起很多社會迴響。

消息人士透露,行政會議今午12時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3項新房屋政策,除了近期引起發展商極大反彈的「一手住宅物業空置稅」,亦包括兩項與公營房屋相關的措施,分別是把部分計劃用作興建私樓的地皮,轉作發展資助房屋;以及調整居屋定價機制。預計當局留待明天才公布詳情。

5幅私樓地皮擬改建資助房屋

消息稱,政府正研究把賣地表內5幅私樓地皮,包括三幅啟德及兩幅觀塘安達臣道地皮改為興建居屋、綠置居或港人首置上車盤等資助房屋,並構思把啟德一幅地皮撥予房協發展。當局2016年及去年亦曾把4幅啟德私樓用地改作興建公營房屋,去年亦把一幅安達臣道私樓用地撥作興建首置上車盤。

知情人士表示,行會將討論把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改為以合資格申請者的負擔能力來釐定。目前房委會以市價七折釐定居屋的售價,根據居屋定價準則,至少有一半出售的單位可讓白表申請者入息上限的家庭,購買物業後按揭供款比例不超過40%。

根據房委會今期居屋白表申請者資格,兩人或以上家庭月入上限為5.7萬元。消息稱,在新機制下未來居屋定價將參考白表家庭的平均入息中位數,令更多單位可讓白表申請者負擔,售價亦較目前以市價七折方式顯著下調。

政府料明日交代公營房屋政策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明午6時將舉行特別會議。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估計政府將在明日會議上,向委員交代與公營房屋相關的政策。他認為,若調整居屋定價機制,不與市價掛u後,有能力負擔居屋的申請者會大增。小組委員招國偉認為,若政府計劃把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亦應同時調整置業階梯,把合資格申請居屋的白表家庭入息上限調整至4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行會房會今明商房策 增公營房屋供應 居屋擬按負擔能力定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