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中科數十GB影像相片尋剪筋 考慮交執法部門

[2018.06.30] 發表
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曾親眼目睹有人剪短鋼筋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向本報展示從雲端下載的電子檔案(圖左方是存檔檔案名冊,圖右為檔案相片),包括在參加紅磡站工程期間拍攝的照片及短片,其中有剪短鋼筋的場面。圖右為中科職員所拍攝,相信是紅磡站工人處理鋼筋工序的情G。(潘焯鴻電腦桌面畫面)
潘焯鴻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港鐵已向路政署提交荷載測試初步建議書。曾向港鐵及政府投訴事件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接受本報訪問時,展示備存的數十GB紅磡站工程照片及影片電子檔案,包括記錄剪短鋼筋情G場面。潘焯鴻表示,已將有關資料儲存妥當,正逐一審視,找出涉及剪短鋼筋的內容,正考慮將有關資料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路署轉介證據未涉刑事

潘焯鴻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已經從雲端中下載2015年7月至2017年9月參與紅磡站工程期間拍攝的照片及影片,每月均有數百至數千張照片及影片,檔案大小涉及數十GB,公司職員正逐一檢視有關內容,找出涉及剪短鋼筋情G的資料,會考慮將有關資料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潘說,警方前日曾與他聯絡,其間透露路政署轉介的證據未找到刑事成分,尚未能立案,希望他提供相關資料,他建議警方先向路政署及港鐵錄取警誡口供及立案。潘續稱,昨日中午警方再聯絡他,邀請他會面,亦有人建議他主動報案,他將於下周作決定。他說,要考慮主動報案會否違反與承建商簽署的保密協議,以及警方立案後會否「打草驚蛇」,影響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24名民主派議員昨聯署去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要求於7月6日的會議邀請中科及工程承建商禮頓代表出席,就有關沙中線紅磡站剪短鋼筋事件提供資料。田北辰表示,已去信邀請禮頓和另一承建商三星出席下月6日的會議,暫未獲回覆,若對方不出席會議,會支持引用特權法傳召相關承建商到立法會交代。

另外,路政署昨表示,港鐵於本月22日向路政署和屋宇署提交由獨立第三方專家編寫的紅磡站荷載測試初步建議書,署方正審視,屋宇署亦會聽取海外建築結構安全專家的意見。政府會盡快回覆港鐵,讓港鐵盡快提交詳細的建議書供政府審視,以及盡快展開測試。

更多港聞
扶貧委員會換年輕新血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新一屆扶貧委員會成員名單,多個政黨及社福機構都有新接班人,如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工聯會民建聯鄧家彪等加入,亦不乏社... 詳情
九巴疑再插針 u乘客褲後袋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於九巴發現針狀物體。67歲駱姓老翁昨晨在九龍灣啟業h乘搭17號線巴士,前往觀塘創紀之城上班,下車後於右邊後褲袋附近摸到一...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教會牧師被指控非禮多名女教友,令人關注教會性罪行問題,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表示,尤其關注個別教會處理性騷擾手法,又稱正... 詳情
港競爭力連續4年輸深圳 差距拉闊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在港發表新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連續4年於「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落後排首位的深圳,排名第二,而且兩地... 詳情
警:七一遊行不容崇光外插隊 見破壞公共安全即會介入
【明報專訊】本周日是七一遊行,民陣早前表示會應警方要求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但呼籲市民中途加入遊行隊伍。警方昨呼籲市民勿中途大規模加入遊行隊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