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協創黨黨員馮檢基(圖)昨聯同民協領導層以及中委會成員,在民協總部召開記者會,馮在會上宣布退黨。馮在民協服務30多年,曾任該黨主席18年,並曾擔任該黨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馮形容,在民協花了30年青春,對離開感到難過,圖為各人昨日在記者會上手牽手讓記者拍照。(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梁君彥不信任動議被否決 建制斥泛民「誣告」
砵蘭街暴動案 梁天琦「美國隊長」合併審訊
64倫敦金受害人全男班 美人計騙徒噓寒問暖引入局
林鄭稱電子煙損害較小 醫學界轟不當
大快活燒鴨瀨含菌超標1.3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離開服務30年民協 稱專注民生 馮檢基退黨 組不參政壓力團體

【明報專訊】民協創黨成員馮檢基昨日宣布退黨,將籌組一個專注民生議題的壓力團體。馮表示不會邀請「非民主派」的人加入新團體,以免予人感覺「走向建制和親中」。他強調壓力團體並非政黨,不會參政。馮被多次追問會否參加11月的立法會補選和日後的立法會選舉,但他僅稱忙於撰寫新書,未考慮選舉的問題。民協期望未來與馮的新組織有合作空間。

馮檢基是民協的創黨成員,在該黨服務30多年,被視為民協的靈魂人物。馮昨在民協領導層和中委陪同下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黨。馮會繼續擔任民協的民社服務中心主席,民協主席施德來感謝馮多年的付出,稱馮已淡出黨務多年,其退出不會影響黨內運作。被問到民協會否考慮與民主黨合併,施回應說,無想過與任何團體合併,但一直跟其他民主派合作。

有成員挽留 新組織無政黨背景

馮檢基表示,對退黨決定曾感掙扎,其間曾有多名民協成員挽留,但最終決定離開。馮說撰寫新書期間,他有感壓力團體會是解決民生問題的出路,又稱多年來他與官員屢屢傾談民生議題,但始終沒有結果,讓他反思政黨處理問題時是否「 有所不集中」,因此決定退黨,重組一個壓力團體,在無政黨背景下吸引更多人才,正面向政府施壓,「與林鄭(特首林鄭月娥)拗手瓜」。

籌委包3區議員 選舉會籲支持民協

馮檢基透露,壓力團體仍在制訂綱領階段,包括他在內,目前有7名籌委成員,當中3人是獨立區議員,但馮拒透露成員身分。至於資金來源,馮表示靠數名成員向朋友籌款,稱若聘請兩名員工,每月開支至少要5萬元。馮強調新組織不會參政,因此「不需要叫市民支持」,稱在選舉中會籲市民支持民協。

民協: 馮退黨不影響區選部署

施德來說,馮檢基的退出不會影響來年區議會選舉的部署,稱該黨屆時會有逾20人參選;亦會物色人選出戰2020年立法會選舉。被問到民協是否仍支持劉小麗參加年底的九龍西補選,施明言「民協全力支持」劉參選,但堅持後備人選應由初選選出,以確保人選得到市民授權。馮檢基昨拒絕評論支持哪名民主派出戰九龍西補選。

 
 
今日相關新聞
離開服務30年民協 稱專注民生 馮檢基退黨 組不參政壓力團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