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克羅地亞職球員賽後拍攝大合照,紀念首次晉級決賽的歷史時刻。(Getty Images)
放大
 
文迪蘇傑(黑衫)在109分鐘的入球,使他成為球隊贏波功臣。(Getty Images)
放大
 
杜馬高維達(右二)因早前高呼支持烏克蘭口號,於賽事中被俄國球迷狂噓,但他未受影響,賽後與小球迷一同慶祝勝利。(Getty Images)
放大
 
目睹愛隊殺入決賽,創造傳奇一刻,克羅地亞球迷亦歡喜若狂。(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克羅地亞奪冠啟示?
洛夫雲:已躋身最強後衛
三獅失意今屆 放眼未來有本錢
英格蘭9月再鬥克羅地亞
死球入波佔半 英一招仍未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體育
 今日話題 人口400萬 獨立27年首闖決賽
不靠戰火悲情 克軍天才自強

文迪蘇傑踢到抽晒筋也可射入致勝球,破天荒打入世界盃決賽的這支克羅地亞隊,予人最深印象的,大抵乃打不死的鬥志;然後順理成章地聯想,全因27年前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前後的戰禍,孕育出這股鋼鐵意志。平息了廿多年的戰火到底有多大影響,只能由眾國腳各自解答,但沒有硝煙的內亂則從未停止,伴隨他們至今。文:蘇柏高

不厭其煩重申,跟紅頂白非柏高所長。若期望本文乃關於任何勵志故事或吹捧格仔軍成功秘訣,只好先講句抱歉了。克國足球人才輩出,係事實;人口僅逾400萬、足球人口13萬,亦係事實,跟成就之高相比更難得。其實不止足球水平(個人及國家隊),克國在網球、手球等多個體育項目均處世界前列,因此每當問及成功之道,幾乎所有克羅地亞人皆會答是天生我才,例如前任副體育部長Petar Skansi便形容克國為「具體育天賦的國家」。

體育大國 人才輩出

該國足球撰稿人Aleksandar Holiga坦言:「(盛產人才背後)倘有秘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過往被問及此事無數次,但似乎跟培育系統無關。球員成長環境不佳,教練水平亦然。我們肯定沒有完善的長線視野,以討論該發展什麼、怎樣發展和為何要發展。」足總前技術總監Romeo Jozak嘗試給予多些解釋:「一個明顯原因是先天的體育才華,若它可抽取以樽裝發售,無疑將是世上最搶手貨品。此外,較具體的一面為基於苦幹,確保不會流失任何一個具備頂尖潛質的青少年,無論是在國內或遷居海外的克羅地亞人。」

此類僑民的代表人物,首推現任副隊長拿傑迪錫,於瑞士土生土長而從未效力祖國球會。然而反過來說,他這例子亦正好推翻了格仔軍鬥心純粹源於戰亂磨練的想像。檢視今屆23人名單,約四成在戰事正式結束之日才兩三歲甚至未出世,包括主力禾沙積高、列比錫、波索域及高華錫,說是打仗塑造堅毅性格難具說服力。反而符合戰禍兒女定義的卡連歷,竟因不受重用而在首仗拒絕後備上陣,隨即遭逐出隊;加上其他前南斯拉夫國家一直成績平庸,更反證戰爭與佳績的關係,恐怕純屬追求煽情的主觀願望。

足總話事人涉黑判囚

牽連莫迪歷

退一步而言,人才和愛國心俱非突然爆出來,換言之,這些條件也不會是慣常8強16強分組賽外圍賽止步的格仔軍,今屆忽然勇猛的主因。今次有而過去冇的元素,運氣乃最籠統一個,促成眾多強隊失準、克軍自己未遇勁敵、對手無厘頭屢犯致命錯誤等等。

另一元素,就是足總多年來的實質控制者、經常被指以黑手段操控國內球壇運作的Zdravko Mamic,因涉及早年薩格勒布戴拿模的不法轉會交易,包括把莫迪歷及洛夫雲分別賣給熱刺及里昂,剛在上月罪成被判囚,連莫迪歷也可能隨時#監。

這不禁叫人想起12年前,意大利爆出假波案後高舉大力神盃的歷程。一樣米養百樣人,突如其來的紛爭,有時會導致失去專注和團結,有時卻會產生激勵和凝聚力。然則克國是否就可以重演意軍的歷史?柏高可沒那麼樂觀,儘管格仔兵實在太習慣毫無系統的環境,甚至堪稱即興拼湊的專家。連場加時所消耗的體力乃極大障礙,何#目前的格仔軍人腳充斥太多10號(這跟青訓取向有關,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遠不及當年意軍的平衡和板#深度足夠。是以,維持原判,看好法國繼1998年4強再挫克國稱霸。

 
 
今日相關新聞
今日話題 人口400萬 獨立27年首闖決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