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日,美籍華人王純傑(左)伉儷將一尊北魏時期的雲岡石窟天王頭像捐贈給山西博物院,令這尊珍貴石像結束近一個世紀的海外漂泊。(中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向陽紅03」科考船廈門起航赴太平洋執行科研任務
中國自主研發愛滋病藥物獲批上市 實現零的突破
男子認「失控」殺瘋母 姊弟求情
江蘇特技飛機訓練時墜毀 兩機師亡
光學掃描壁畫 修復歷史風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漂泊百年 北魏雲岡天王頭像歸國

【明報專訊】一尊北魏時期的雲岡石窟天王頭像,在海外漂泊近一個世紀後,前日終於返回家鄉,由美籍華裔王純傑伉儷捐贈給山西博物院。該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說,雲岡石窟流失造像近百件,歸者甚寥,此像保存完整,又為鮮卑裝束,堪稱雲岡石窟天王像之精品,代表了北魏皇家洞窟造像高超的藝術水準。

頭戴鮮卑大頭垂裙帽

新華社報道,這尊頭像高26.5厘米,寬12厘米,厚17厘米,眉眼細長,鼻高直,唇較薄,嘴角微翹,面含笑意,長耳下垂,頭戴鮮卑大頭垂裙帽。經考證,正是雲岡石窟第7窟主室西壁左側天王的頭像;雲岡石窟研究院科研辦主任趙昆雨推測,頭像被盜時間在1925年前後。

美籍華裔著名書法家捐贈

71歲的王純傑祖籍福建,生於台灣,33歲移民美國,是海外著名的書法家和篆刻家。

王純傑目前任職於美國史密森博物院所屬的弗利爾賽克勒美術館,他指曾被介紹到一家拍賣行做顧問,接觸到雲岡頭像,深受震撼。

王純傑拍下兩件雲岡文物,2016年曾向山西博物院捐贈一件北魏石雕菩薩頭像,專家研究確定為雲岡石窟的第19窟南壁東側佛龕左脅侍菩薩的頭像。

 
 
今日相關新聞
漂泊百年 北魏雲岡天王頭像歸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