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5個專業學會表示,政府擬建的元朗明渠行人天橋未能根本解決元朗市中心人車擠塞的問題。5個學會的代表包括香港規劃師學會副會長杜立基(左起)、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郭岳忠、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鄧文彬、香港園境師學會會長許虹。(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律師會新會長撐王振民 彭韻僖:國家憲法在港有效
張翔履新港大校長
涉公開資料投訴新高 申訴專員:33宗部門出錯
28Uber司機非法載客罪成 官:政策須考慮科技突破促修補
「前度」為女子出頭 「現任」打架後命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學會倡元朗收地擴行人路 取代起天橋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造價逾17億元的元朗行人天橋撥款申請,備受爭議。5個專業學會昨聯合召開記者會,再度表明反對興建上述行人天橋,冀公眾和議員能將規劃推倒重來。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稱,擬建天橋距人流集中位置350米,市民不會繞道天橋而行,天橋無法解決行人擠塞問題。5個學會反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市中心輕鐵站附近地段,擴闊行人路。

天橋無助紓人擠 銅鑼灣有先例

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的代表,昨日一起見記者。陳沐文說,政府聲稱建橋為解決元朗市中心人車擠塞的問題,但他質疑行人不會用天橋。他以銅鑼灣怡和街為例,政府興建行人天橋以疏導人流,但成效不彰,運輸署最後要加設極闊的過路處及行人專用區解決問題。他說,擬建天橋位處元朗明渠上,阻礙通風及景觀,而為建橋移除37棵樹木,與「宜居城市」方向背道而馳。

陳強調,5個學會不是「逢橋必反」,而是要考慮建橋的價值,若不符價值,「莫說17億(元),即使1.7億也不應該建」。他們原本建議在青山公路近明渠建較短的天橋,但最終認為有其他替代方案解決人流擠擁問題,包括擴闊行人路、重置過路點、解決違泊和非法上落貨等問題。根據5個學會的分析,元朗市行人擠塞點主要有兩個,分別為青山公路近康樂路輕鐵站及青山公路近大棠路輕鐵站。該兩處因舊樓結構,使行人路不足兩米闊,較正常行人路窄一半,造成人流樽頸。

兩樽頸位行人路較正常窄一半

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以收回土地條例擴闊行人路可行,而政府擬建的天橋不能解決元朗人流集中地的擠塞,認為五大學會的建議針對區情,期望政府聽專業意見。同為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則說,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是給難題政府,因為要安置商戶和居民,變化「翻天覆地」,非短時間可做到,質疑其可行性。他又說,元朗人口仍在增加,按政府數據加建天橋能減輕最繁忙路段的人流負擔,有其功能。

 
 
今日相關新聞
5學會倡元朗收地擴行人路 取代起天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