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30
    星期四

濫用麻醉力強鴉片類藥 長者受影響比年輕人多

[2018.08.30] 發表
圖為含有羥考酮和乙醯氨酚的處方藥片。(加新社)

【明報專訊】大部分人每當提及濫用鴉片類(opioid)藥物問題,一般只會想到年輕人,但一份新報告指出,該種強力麻醉藥物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年紀較長者。「國家安老計劃」(National Initiative for the Care of the Elderly,NICE)周三在渥太華發表報告。報告指出,事實上,去年加國跟鴉片類相關的總體死亡個案中,約30%屬於50歲或以上人士,而65歲以上成年人因該種止痛藥而中毒入院的佔比最高。

報告稱,在2014至2015年,長者佔人口16%,但因鴉片類藥物中毒住院的整體人數中,他們佔約25%,此外,50歲以上人士因鴉片類藥物中毒住院的時間亦會較長,他們較其他年齡組別平均留院多8天。

有份參與該項研究的老人癖癮專家韋特-坎貝爾(Marilyn White-Campbell)認為,社會的注意力都更集中於較年輕人士,儘管數據顯示,在這次鴉片類藥物危機中,長者同樣受影響。

報告引述2017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因服用處方藥出現鴉片類藥物意外中毒的個案中,四分之一當事人是較年長者。但韋特-坎貝爾認為,實際數字會更高。她說,服用這類止痛藥的長者,因受到藥物對平衡和認知的影響,他們跌倒的機會較大,但究竟某人入院是純粹因為跌倒骨折,抑或是鴉片類藥物中毒以致跌倒,則無從稽考。

各個年齡組別因服用鴉片類藥物相關死亡個案中,92%屬意外。但在被認定為蓄意服藥目的是自殺的死亡案例中,50歲及以上人士更為多見。

報告作者說﹕「儘管大部分長者因鴉片類藥物中毒個案屬於意外,但有33%是蓄意的,數字相當驚人,令人關注到精神健康及防止自殺,在阻止鴉片類藥物致死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應長者服用鴉片類藥物而出現負面情況,報告作出一系列建議,包括加強教育護理服務人員在開出有關藥物處方時,避免劑量過多或過少;推行處方藥物監察計劃;按年齡和性別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修例制訂全國性鴉片類藥物策略,避免中老年人士過量服藥。

更多加國新聞一
加國過敏急救藥缺貨 美替代藥獲准入口應急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表示,鑑於加國過敏急救藥注射器EpiPen出現短缺,批准一種美國產EpiPens替代產品,下個月可以在加國上市,緩解... 詳情
濫藥死傷慘重 省府興訟求償
【明報專訊】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聯同精神衛生及癖癮廳長達爾茜(Judy Darcy)宣布入稟省最高法院,向全國40多家... 詳情
卑詩自由黨批訴訟分散資源
卑詩反對黨自由黨精神衛生及癖癮評論員湯絲慧(Jane Thornthwaite,圖)回應指,省府該項訴訟不會如執政新民主黨政府所聲稱可以拯救... 詳情
維市移除麥當勞雕像惹議 市長向被忽略的市民道歉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市於大半個月前,因和解進程而採取行動,將原本放置在維市府門前的首任總理麥當勞(John A. MacDonald)雕像移... 詳情
本那比警調查24宗性勒索  至少一人失財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自5月以來,已著手調查24宗性勒索(sextortion)事件。騙徒在社交網絡上發送好友申請,通過後之後與受害人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