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中科疑剝落因沒按圖則施工

[2018.09.01]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出現石屎剝落和「蜂巢」問題,負責混凝土工序的分判商中科興業,其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承認,混凝土出現「蜂巢」是手工問題,估計是工人澆灌混凝土後,震走混凝土中空氣的工序做得不足。但他認為混凝土剝落和鋼筋外露,或許是因為月台層板沒按圖則施工所致。有工程師認為,「蜂巢」或影響月台層板負重能力,建議港鐵全面檢視。

認「蜂巢」手工問題 指鋼筋較密

潘焯鴻承認,混凝土出現蜂巢狀是手工問題,他解釋,工人澆灌混凝土後,需用震筆打走混凝土中的空氣,他估計是震走空氣的工序做得不足,或是因為涉事月台層板有3米厚,底部的鋼筋較密,震筆未能伸到月台層板底部,令該處有空氣積聚,致出現「蜂巢」。

潘焯鴻認為,混凝土剝落及鋼筋外露未必與中科處理的工序有關,有可能是因為月台層板未有跟圖則施工,令月台層板受壓增加,才令混凝土受壓裂開、剝落,進而令鋼筋外露。

憂損負重 工程師倡全面檢視層板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混凝土出現「蜂巢」並不罕見,面積通常只有手掌大小,深度多為數十毫米,認為今次出現的「蜂巢」面積較一般的大。他說,混凝土出現「蜂巢」通常是因為工人澆灌混凝土後,未震走當中的空氣及水分,可以用英泥修補。但混凝土出現「蜂巢」會令月台層板的負重能力受損,影響結構安全,建議港鐵用超聲波儀器全面檢視月台層板。

更多港聞
土瓜灣站旁大廈塌石屎 居民成驚弓鳥 工程師料因生鏽鋼筋「迫爆」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公布沙中線的沉降數據,土瓜灣站附近有14幢樓宇沉降超標。本報接獲投訴,土瓜灣站旁、樓齡27年的華安閣前日有約1米乘1米石... 詳情
食環沒收展板 法輪功覆核勝訴 官批權力沒約束 侵集會示威表達權利
【明報專訊】食環署2013年以「在政府土地非法展示物品」為由,沒收法輪功「街站」的展板及橫額,兩名法輪功學員認為食環署做法違憲,並提出司法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子及次女,2015年被發現在私家車內昏迷死亡,許金山就兩項謀殺罪在高院受審。政府化驗...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其後就判刑上訴得直,減刑至1年。他早前就定罪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的工程主管考試被揭發懷疑作弊事件,港鐵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稱無證據顯示訓練員在考試期間不適當地提醒考生,亦無證據顯示有訓練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