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陳帆:不惜代價 不安全不通車

[2018.09.01] 發表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討論沉降問題,運房局長陳帆(前中)出席會議。多名議員批評沙中線工程醜聞不斷,質疑會否影響通車,陳帆強調現時通車非首要考慮,「不惜代價,不安全不通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醜聞不斷,日前港鐵公布數據顯示,有131個監測點錄得沉降超標。運房局長陳帆表示,現時通車非首要考慮,強調「不惜代價,不安全不通車」,好大可能延遲通車。他又強調,日後沉降數據若達屋宇署的作業備考第三級,必須停工,「不存在邊進行工程、邊檢討」做法。他又表示,政府正考慮會否就超支「封頂」,保留追究港鐵的權利。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日開會,討論沉降問題。多名議員提及元朗天榮站,屋宇署曾批准將月台沉降上限由一般20毫米放寬至80毫米,批評港鐵及屋宇署多次「搬龍門」。屋宇署助理署長何漢傑表示,天榮站曾沉降超標20毫米,以工程角度分析後,計算出新的預設指標。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港鐵「寬己嚴人」,亦沒有遵從屋宇署的作業備考三級制——達行動級指標須即時停工。運房局長陳帆表示認同,他說「如達第三層級必須停工,這亦是日後的做法」,強調「不存在邊進行工程、邊檢討」的做法,而停工評估完畢後,復工須向政府申請。多名議員質疑,港鐵與政府的通報機制出現問題,陳帆表示,希望日後能改善,稱「鶱銕蚾絞o唔好,邊度做番好佢」。

考慮超支「封頂」 或追究港鐵

至於被問到接連被揭發工程醜聞,會否影響沙中線的通車日期,陳帆表示「好大機會延遲」。他強調現時通車並非首要考慮,將「不惜代價,不安全不通車」,日後若需追加撥款,要尋求立法會支持。他指出,政府正考慮會否就超支「封頂」,強調向港鐵保留追究的權利。

「為增效率」 港鐵認改圖則減工字鐵

另外,《蘋果日報》報道,指土瓜灣站原定在開挖後,要以7層橫向工字鐵支撐兩邊的連續牆,惟完工後,港鐵卻修改圖則減至6層,獲路政署批准。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在會上承認,減少層數是「為了提升工地效率」,強調有加強該6層的工字鐵支撐,並有做回灌。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要求政府和港鐵交代,有關工字鐵支撐方式改變後,會否加劇周邊大廈沉降。署理路政署長陳派明稱,兩類建築方法所導致周邊樓宇沉降的情G相若,當被問到路政署何時知悉港鐵的舉措,陳派明無正面回應。

田北辰:港鐵太大權 政府角色被動

立法會鐵路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沙中線沉降事件,反映在工程委託協議中,政府給予港鐵太大權力,令政府角色被動。有民主派議員要求陳帆問責下台,田認為陳帆上任逾年,現在要他下台不公平。他認為,港鐵現行制度已運行逾20年,而上屆政府見高鐵超支時便應改善,該負最大責任。

更多港聞
土瓜灣站旁大廈塌石屎 居民成驚弓鳥 工程師料因生鏽鋼筋「迫爆」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公布沙中線的沉降數據,土瓜灣站附近有14幢樓宇沉降超標。本報接獲投訴,土瓜灣站旁、樓齡27年的華安閣前日有約1米乘1米石... 詳情
食環沒收展板 法輪功覆核勝訴 官批權力沒約束 侵集會示威表達權利
【明報專訊】食環署2013年以「在政府土地非法展示物品」為由,沒收法輪功「街站」的展板及橫額,兩名法輪功學員認為食環署做法違憲,並提出司法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子及次女,2015年被發現在私家車內昏迷死亡,許金山就兩項謀殺罪在高院受審。政府化驗...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其後就判刑上訴得直,減刑至1年。他早前就定罪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的工程主管考試被揭發懷疑作弊事件,港鐵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稱無證據顯示訓練員在考試期間不適當地提醒考生,亦無證據顯示有訓練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