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發電量增 溫室排放回升 環團批減排依賴天然氣

[2018.09.01] 發表

【明報專訊】環保署昨公布,2016年本港溫室氣體排放量為4190萬公噸,按年升0.5%,主要排放源頭是發電,達2790萬公噸,佔整體66.5%,而人均碳放量則為5.7公噸,與2015年相同。環團指政府過分依賴增加天然氣發電減排,惟天然氣並非零排放,憂長遠耗電增長會抵消減排效果,政府須大力推動節能以減排兼省電費。

發電佔排放量近七成

除發電外,其他主要碳排放來源為運輸(750公噸,佔整體17.9%)及廢物處理(249萬公噸,佔整體5.9%),三大排放源共佔整體排放九成。2016年的廢物處理排放量雖少過前兩年,但過去10年升了14%。

環團:天然氣非無敵 應倡節能再生能

本港2015年溫室氣體排放顯著下降(見表),因兩電在2015年加用天然氣、減少燃煤,但2016年輕微回升,環保署解釋因本地發電量升0.61%,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多了20萬公噸。

「350香港」聯絡主任古偉牧表示,增加天然氣發電減排的方式並非無敵,天然氣屬化石燃料,長遠減排成效或會被耗電增長抵消,認為政府應加大力度推動節能。

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表示,為履行《巴黎協定》責任,政府已制定減排目標,以2005年為基準年,到2020年和2030年分別減少碳強度(每港元本地生產總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50%至60%,以及65%至70%,但他指減排目標主要以燃料組合為估算基礎,而2020年及2030年的天然氣發電比例分別為50%及70%以上,過分依賴天然氣,促政府調高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比例。

環署:將推轉廢為能環保陸路運輸

環保署表示,政府制訂減排策略時會對症下藥,除了大幅減少燃煤,政府會繼續推展各項減排措施,包括提高能源效益、推廣環保陸路運輸及轉廢為能等。

更多港聞
新界水浸  360農戶申援助
【明報專訊】香港本周大雨連場,天文台周三一度懸掛紅雨警告3小時。新界多區亦發生水浸,一度水深及胸,辦公室、農作物亦被淹沒,有打鼓嶺李屋村農戶... 詳情
【明報專訊】火炭孝思園前日被高院裁定違反地契,須即時移走骨灰龕位及退款。孝思園表示,昨接獲約廿宗後人查詢其先人的龕位情?,暫無人要求退款。有...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5年年資的放射師,於7月初為79歲女病人做大腸造影檢查時,誤把應置入肛門的導管放入陰道,致病人陰道損傷,造影劑殘...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文化團體「活現香港」昨去信發展局長,向古物古蹟辦事處投訴,指古蹟辦過去兩年半一直漠視內部指引,連續10次延遲公布古物諮詢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35歲菲傭去年受僱期間懷孕,稱被女僱主要求付5萬元分娩費用,否則嬰兒出生後不能留港,其後女僱主強迫她離職。平機會昨代表菲傭入稟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