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瑞典播辱華節目 中國發旅遊提醒
華使館強烈譴責 電視台拒道歉

[2018.09.24] 發表
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於上周五(21日)播放的一段視頻節目,嘲諷中國遊客隨處便溺。 (網上圖片)
瑞典電視台在上周五播出一檔節目時,使用的中國地圖沒有包括台灣,西藏也不完整,中國駐瑞典大使館表示強烈抗議。圖為該節目主持人羅恩達爾在節目中嘲諷中國人。(網上圖片)
中國遊客一家三口到瑞典旅遊,聲稱求宿時遭警方粗暴對待。圖為他們被抬出酒店後在門外呼天搶地。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在當地時間周六發表聲明,強烈抗議瑞典電視台(SVT)在前一天播出侮辱中國人的節目。大使館發言人稱,「瑞典新聞」節目和主持人羅恩達爾發表了惡毒侮辱中國和中國人的言論,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提出強烈抗議。對於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抗議,瑞典電視台節目負責人霍爾表示毋須道歉,「因為並未做錯」。外交部和文化旅遊部昨日同時發出旅遊預警,提醒中國公民在瑞典注意安全。

瑞典警察此前被指「粗暴對待」中國遊客事件餘波未了,瑞典電視台的一檔節目再將事件提升至外交層面。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微信公眾號昨日發布消息指,針對「瑞典電視台某欄目播出辱華節目」一事,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談話稱,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欄目立即道歉,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斥瑞典侵犯中國主權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稱,9月21日晚,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欄目播出惡劣辱華節目,主持人羅恩達爾(Jesper Ronndahl)發表惡毒侮辱攻擊中國和中國人的言論,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已向瑞典電視台提出強烈抗議。

發言人表示,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內容和羅恩達爾的言論赤裸裸散播、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公然挑起煽動針對中國及其他族裔的種族仇視和對立,使用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省及西藏部分地區,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於這檔節目,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發言人稱,「有關節目已經突破了人類道德底線,嚴重挑戰人性良知,嚴重違背媒體職業道德。這樣的事竟然發生在崇尚種族平等的瑞典!」發言人又指,瑞典電視台有關節目負責人辯稱這是娛樂節目,中方堅決不能接受;「我們敦促瑞典電視台及有關欄目立即道歉,並保留就此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瑞典電視台《瑞典新聞》於上周五(21日)播放一段視頻節目。主持人羅恩達爾在節目中談論中國與瑞典的差異,嘲諷中國遊客隨處便溺,提出瑞典支持的平等權利原則「不適用中國人」。羅恩達爾又以此前有中國遊客被瑞典警方粗暴對待的事件開玩笑,嘲諷該事主母親被趕出酒店後,蹲在地上喊「救命呀」,喊得好像英語的「kill me now」(殺死我)。

該視頻節目隨即被轉回內地網絡,並以普通話配音,在內地網絡引發熱議。

觀察者網指出,SVT為瑞典國會所有的國家電視平台,節目中不登載任何商業廣告,是國家政治宣傳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另外一個具有相似地位的國家媒體是瑞典廣播電台(Sveriges radio)。

對於電視節目引發的風波,瑞典互聯網新聞網「晚報」(Aftonbladet)稱,瑞典電視台的節目播出後,該台節目負責人托馬斯·霍爾(Thomas Hall)表示,的確收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的抗議與道歉要求,但霍爾認為毋須道歉,「因為並未做錯」。霍爾又稱,這是一檔諷刺性的娛樂節目,節目的做法並沒有越界。

昨日,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同時發旅遊預警,提醒在瑞典的中國公民注意安全。預警信息稱,近期,中國遊客在瑞典的安全事件呈多發態勢。4月以來,使館幾乎每天都收到中國遊客財物被盜、被搶、證件遺失等報告,但瑞典警方至今未通報偵破任何案件,中國公民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障。美國之音則報道,西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稍早前訪問瑞典,引發中國不滿。

更多中國要聞
崔永元:陰陽合同爆料只為私怨
「天價陰陽合同」被揭已近4月,有關部門亦出手整頓娛樂圈。被民眾視為「反腐英雄」的央視前名嘴崔永元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自己就是在報私仇,與反... 詳情
「茄哩啡」報大數 服裝場景均成洗錢工具
崔永元表示,陰陽合同只是內地娛樂圈眾多洗錢手法之一,而為應對稅務部門的查帳,影視投資方亦會偽造多套帳本,這在圈內已是公開秘密。從群眾演員、服... 詳情
約訪崔永元過程非常曲折,時間跨越近3個月。初見崔永元時,他剛剛在醫院做完體檢,一頂鴨舌帽始終扣在頭上,腳步稍顯緩慢。頗愛吃甜食的他,在採訪過... 詳情
消息:范冰冰被扣查 或成案件缺口
天價合同曝光後,范冰冰自6月起便從公眾視野消失,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范冰冰確實被當局扣查,但對於細節以及扣查地點等並未予證實。另有消息指,有... 詳情
美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措施24日正式生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2)23日受訪時豪言,美國會在貿易戰取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