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茄哩啡」報大數 服裝場景均成洗錢工具

[2018.09.24] 發表
崔永元稱,《雷霆救兵》的戰爭場景僅需要100人便可拍攝完成,此也成為國內影視行業虛報群演數量洗錢的手段之一。(網上圖片)

崔永元表示,陰陽合同只是內地娛樂圈眾多洗錢手法之一,而為應對稅務部門的查帳,影視投資方亦會偽造多套帳本,這在圈內已是公開秘密。從群眾演員、服裝、場景都能成為洗錢途徑,將100名臨時演員報成1500人,就有多達1400人的開支入帳,而所洗的資金多被用來行賄。崔永元解釋,內地籌拍影視作品時一般都有多個投資方,並根據投資比例劃分不同的地位,地位較低的無從知曉劇組真正的帳目(以下稱A帳),「這個帳目也就一兩個大的投資方知道。同時投資方還會給劇組下令,比如叫劇組洗出400萬(人民幣,下同)的款項,方法也很簡單」。

指電影導演借火災場景銷疰瓴

崔永元指出,劇組洗錢的方式五花八門,「比如說《拯救大兵瑞恩》(港譯《雷霆救兵》)100個群演(臨時演員),但是場面拍出的效果說是1500人都可以,這樣多出1400人的群演,除了每日的人工外,也多出來相應的茶水和餐費」。此外,影視製景費用缺乏標準,很多電影導演喜歡拍火災把場景燒牷A即可銷疰瓴琚C

藏匿真成本A帳 公開假數B帳

此外服裝也是洗錢的重要途徑,「一套軍裝製作成本200元,簽合同的時候簽成本400塊,規定如果出現了污損就需要按合同成本賠償。」崔永元稱,當A帳做完後,主投公司會將帳單全部收集起來藏匿,並重新製作另一本所有投資方都可看到的帳本(B帳),而影視後期製作、社交消費等還可再次洗錢,最後根據B帳再製作出公司帳目。

「這些錢基本是行賄用的。」崔永元指,這些賄款一般會以現金或者金條的方式賄賂給審片方及院線等近10個對象。「過去都比較盛行的假合同現在不行了。受賄的也很多種,也有特別聰明的。比如雅賄,過去給你一個唐伯虎的畫,你弄到拍賣行去拍賣,兩邊稅一繳剩下的錢就是你的了。但這個現在經不起查,因為如果問這畫哪堥茠滲u說不清楚。於是就自己畫。」崔永元稱,一般中間人會向行賄對象詢問潤格,然後加價再報給行賄者。

但對於投資方來說,更大的收益在拍攝前簽訂合同上,崔永元以電影《大轟炸》為例,指多家投資方在拍攝前就已簽訂了固定收益合同,例如要求保證15%的利潤,如此即便電影票房只賣出1萬元,也需按照合同將費用支付給投資方。還有消息人士對記者說,簽固定收益合同, 是為了將投資的錢變成自己私人的。

更多中國要聞
美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措施24日正式生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2)23日受訪時豪言,美國會在貿易戰取勝...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稱,中美貿易爭端爆發以來,愈來愈多的外資企業計劃離開中國,轉往其他國家。 據路透社23日報道,韓國半導體公司SK...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美國正式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德媒稱,這是特朗普給中美貿易戰放的第二把火,儘管如此,北京仍有... 詳情
廣東或取消預售樓花 住建部否認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 日前報道,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擬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樓銷售。其後廣東省房協相關人士回應媒體指,該文... 詳情
瀋陽首次以原文公開日侵華檔案罪證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市檔案館近日公布239卷涉及日本侵華的部分館藏檔案,屬首次以原文形式公開,合共590件2168頁。該批檔案記錄了九一八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