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美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
擬選舉後再談判 美卿豪言會贏

[2018.09.24] 發表
上海洋山深水港。(網上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措施24日正式生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2)23日受訪時豪言,美國會在貿易戰取勝,又補充特朗普「頗喜歡」中國領導人。

另一邊廂,美媒23日引述消息指,中國決定取消原定本周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另有報道指,中方打算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後,才展開對話。美國港口的憂慮則日益勃發,擔心成為中美貿易戰的輸家。

美國將於24日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亦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蓬佩奧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指出,美國最終會令中國以大國的方式辦事,包括有透明度及法治,以及不再侵犯知識產權。蓬佩奧指特朗普雖然喜歡中國領導人,但會推動美國工人應得的政策。

而在新關稅實施的兩日前,美媒指中方宣布取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訪美的行程,《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作出該決定是由於美國對中國國防部實施制裁,又指北京內部一致認為,應先待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結束,方重啟對話。

巨額關稅實施前夕,美國港口憂慮日深。美國港口管理局聯會的負責人內格爾(Kurt Nagle)指出:「關稅總額佔美國港口進出口交易總值的一成。」雖然某些港口的交易因出口商欲避過新徵稅,而在短時間內有所增長,但部分港口的進出口貨量則嚴重下跌。其中新奧爾良港在2018上半年間,鋼鐵交易大跌35萬噸,大大打擊該鋼需求量巨大的煉油重鎮。

此外,中國穀物進口量亦受美國加徵關稅重創。進口高粱由去年同期的260萬噸,急降至僅得現時的6萬噸,跌幅近八成;粟米、大麥等穀物進口亦大減。

更多中國新聞
廣東或取消預售樓花 住建部否認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 日前報道,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擬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樓銷售。其後廣東省房協相關人士回應媒體指,該文... 詳情
瀋陽首次以原文公開日侵華檔案罪證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市檔案館近日公布239卷涉及日本侵華的部分館藏檔案,屬首次以原文形式公開,合共590件2168頁。該批檔案記錄了九一八事... 詳情
解放軍醫療船訪委內瑞拉 執行人道救援任務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經濟近年陷入困境,令國民叫苦連天。總統馬杜羅本月較早前訪華後,中國解放軍海軍醫療船和平方舟號22日停泊在委內瑞拉首都附近... 詳情
京網約公車 定製路線3人成行
【明報專訊】北京公交集團近日在北京南站試辦「網上預約、合乘出行」為特色的「合乘定製公交」(或稱網約公交車)。它是一種網上定製公車的新模式,能... 詳情
西安殯儀館告百度侵權
【明報專訊】內地搜索引擎巨頭百度曾多次因競價排名吃上官司,今次更是在殯儀館電話號碼上做小動作,被網友譏「連死人都不放過」。西安市殯儀館近日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