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德媒:美懲罰性關稅難敵 中國中產改善生活熱情

[2018.09.24] 發表

【明報專訊】日前,美國正式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德媒稱,這是特朗普給中美貿易戰放的第二把火,儘管如此,北京仍有機會將經濟損失控制在可承受範圍內,而其中關鍵在於充滿活力的中產階級。

新加坡《聯合早報》23日報道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3日說:「我們將贏得這場戰爭(中美貿易戰)……我們會取得的結果是,中國將被迫以特定方式行事,如果你想要成為一個強國——一個全球強國,那就應該維持透明度、遵守法治、不要盜竊知識產權。」

不過,德國之聲中文網23日則刊文稱,14億中國人中,約有4億屬於中產階級;而在那些租金和房價還不算太高,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裡,人們的生活水準和消費熱情也在持續上漲。文章認為中國發展空間還很大,發展的趨勢是懲罰性關稅也無法阻擋的。文章說,中產階級可以應對懲罰性關稅帶來的部分不利影響,哪怕就是出於愛國主義。文章認為中國人在一點上意見達成了一致:特朗普攻擊了中國經濟,對中國不公平,而不是像特朗普說的那樣反過來。

英媒:華商不懼政治後果 冒險購美大豆

英媒稱,中國向美國大豆加徵關稅,令國內貿易商紛紛改買南美等地大豆之際,有買家不理會政治後果,冒險購進多批價格大跌的美國大豆。

兩批美國大豆分別安排在21日及26日進入中國港口,買家未明。一名國營公司貿易代表就說:「購入這些大豆的人很大膽,現時我們都不夠膽從美國進貨。」有貿易商說,相信中國海關會拖慢檢查該批進口大豆。

有中國進口商表示,現時入口美國大豆要面臨政治後果。不過,其好處亦十分顯著,因為受貿易戰影響,美國海灣地區的大豆價格從4月起大跌30%,至10年來最低的316美元一噸,與此同時,巴西大豆已跳升至每噸近4000港元。

更多中國新聞
廣東或取消預售樓花 住建部否認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 日前報道,廣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擬逐步取消商品房預售制度,全面實施現樓銷售。其後廣東省房協相關人士回應媒體指,該文... 詳情
瀋陽首次以原文公開日侵華檔案罪證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市檔案館近日公布239卷涉及日本侵華的部分館藏檔案,屬首次以原文形式公開,合共590件2168頁。該批檔案記錄了九一八事... 詳情
解放軍醫療船訪委內瑞拉 執行人道救援任務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經濟近年陷入困境,令國民叫苦連天。總統馬杜羅本月較早前訪華後,中國解放軍海軍醫療船和平方舟號22日停泊在委內瑞拉首都附近... 詳情
京網約公車 定製路線3人成行
【明報專訊】北京公交集團近日在北京南站試辦「網上預約、合乘出行」為特色的「合乘定製公交」(或稱網約公交車)。它是一種網上定製公車的新模式,能... 詳情
西安殯儀館告百度侵權
【明報專訊】內地搜索引擎巨頭百度曾多次因競價排名吃上官司,今次更是在殯儀館電話號碼上做小動作,被網友譏「連死人都不放過」。西安市殯儀館近日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