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衝火場救童 消防員嗆昏殉職

[2018.09.24] 發表
高雄市茄萣透天厝火災,消防員蔡倍昇被發現嗆昏,救出後已無呼吸心跳。

【明報專訊】高雄市茄萣區莒光路一棟4樓透天厝23日中午傳出火警,濃煙直竄,4名消防員衝上2樓搶救受困女童,但35歲消防員蔡倍昇疑因吸入過多濃煙而嗆昏,被救出時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不治。警消研判,失火民宅裝潢多、頂樓又沒窗口,在窗戶密閉情況下,蔡無法判斷所處位置,疑因空間迷航發生憾事。

女童被救出 幸輕微嗆傷

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長董柏維說,23日中午11時40分接獲報案,指茄萣莒光路4樓透天厝火災,1名女童在陽台待救,警消出動21車57人趕往救援。消防員當時分2組搜救,2人在1樓布水線控制火勢,另蔡倍昇4人進火場搶救女童,4人上2樓後,3人右轉往前陽台方向搜救,順利救出女童。女童僅輕微嗆傷。

蔡裝備完整 疑空間迷航

但蔡獨自左轉往後陽台方向搜救,直到女童已被安全救出,同仁12時8分以無線電向蔡確認所在位置,蔡仍清楚回報人在2樓房間,當時並未發出求救訊號。

董柏維說,消防員氧氣瓶可使用25分至30分鐘,11時52分進入火場,氧氣瓶估計12時22分耗盡,12時8分與蔡聯繫,蔡未發出求救訊息,12時12分仍未見蔡下樓,再向蔡確認位置,蔡回報說現場煙霧瀰漫,無法確認正確方位,消防局立即啟動緊急救援小組上樓搜救。12時25分救出蔡時,他全身裝備完整,但已無生命[象,送醫搶救一個多小時仍宣告不治。女童阿嬤得知蔡殉職難過說,想起蔡是為了救她的小孫女而喪命,心就好痛。

警消初判,起火點在1樓廚房,事發時女童母親因人在醫院生產,女童父親則在病房照顧妻子,女童姊姊寄住附近阿嬤家,僅女童一人在家,究竟是因廚房煮食不慎失火或是電線走火引起火災,將進一步鑑識釐清。

更多中國新聞
吳東樺救人殞命女友輕生 兩人將冥婚相伴
【明報專訊】32歲吳東樺2日在宜蘭海邊救人卻不幸溺斃,他的朱姓女友疑因走不出傷痛,之後燒炭自殺。朱女告別式周一(24日)舉行,雙方家長同意擇... 詳情
疑助兒子搬屍塊 板橋分屍案兇嫌父母拒測謊
【明報專訊】發生在今年5月的板橋分屍案,朱姓凶嫌殺害黃姓女友分屍後,分裝成7大袋丟棄,一周後畏罪輕生。檢警懷疑朱男父母知情,甚至協助搬運屍... 詳情
動物園長頸鹿猝死 遊客嚇呆
【明報專訊】5年多前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入贅」到學甲頑皮世界動物園的長頸鹿「霄順」,23日下午驚傳猝死,由於適逢秋節期間,遊客眾多,有人看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