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熟手紛退新血湧現 溫市選舉格局罕見

[2018.09.24] 發表

(溫哥華23日加新社電)卑詩各地市選活動正式開打,有學者指省內最大城市溫哥華的競爭與眾不同。執政黨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不但沒有市長參選人,連競逐連任的市議員亦只有一名,而新政黨和獨立候選人則大量湧現。

最近離開卑詩,改到渥太華大學傳訊系任教的政治科學專家莫斯克羅普(David Moscrop)說:「這很古怪且罕見,我從未見過。」

中間偏左的偉景溫哥華由2008年起,在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領導下執政迄今,但他今屆不競逐連任;而中間偏右的無黨派協會(NPA)曾經有過執政最長久的歷史;還有2002年一屆,進步選民聯盟(COPE)不但奪得市長寶座,於10席市議員中還取得8席。

今年市選中,不少新血趁此罕見機會一爭議席。現任的溫市議員只有4人爭取連任,偉景僅一人再戰,而該黨市長候選人坎貝爾(Ian Campbell)報名截止前約一周突然宣布退選。

莫斯克羅普說,這並非意味一個主要政黨倒下,但認為它是在縮小,而其議席由一大堆新的獨立候選人爭奪,非常罕見,引人關注。

溫市選民要從21名市長候選人和71名市議員候選人中,選出一名市長和10名市議員;參加的政黨一共有11個。他又估測,選舉會聚焦一個議題——房屋。他說,不同的政黨以不一樣的方法去處理該問題,但乍看來,不會出現如左右翼那種意識形態上的涇渭分明。

菲沙河谷大學政治科學家特爾福德(Hamish Telford)表示,新的競選財務條例可能是有不少新政黨及候選人出現的原因。新例禁止接受企業和工會捐款,個人捐獻亦設有1200元上限。他指,在舊制中,著名的候選人及政黨往往會吸引捐款,這使新血難以突圍,但今次則不同。

此外,不只溫市會有新臉孔,不少其他大溫城鎮亦如是,大溫區內21個城鎮的現任市長,只有8人競逐連任。

西門菲沙大學政治科學及城市系統教授史密斯(Patrick Smith)說,不清楚為何區內會有那麼多現任政客拒絕再選,但有可能與新的競選財務條例和任期由三年轉為四年有關。

他指,在有很多新政黨和連任人選少的情況下,是次選舉結果會比其他較難預測,「看回上一次市選,不只是溫哥華,連整個卑詩,最能預測到的是連任者;但是次卻不行。」

更多社區消息
楊蕭慧儀組新政黨爭市長
溫哥華聯盟(Coalition Vancouver)的市長候選人楊蕭慧儀(Wai Young,圓圖)並不是政治新人。 在2011年,楊... 詳情
陳開心圖振興華埠
YES Vancouver市議員候選人陳開心(Glynnis Chan,圖)在溫哥華居住38年,她開設的旅行社就位在華埠,這是她首次參加溫市... 詳情
鄧明惠籲增藝術表演平台
鄧明惠(Phyllis Tang,圖)在溫市土生土長,從事民族音樂學研究並從事音樂教育,她也曾去香港工作,英語、粵語及普通話均流利,並能說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