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假成績表報PCLL求職 中大法律畢業生囚9月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法律博士學位課程畢業生竄改成績表,藉假文件入讀港大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其後她不勝課程壓力,需重讀及自動退學,卻再以虛假的港大成績表申請實習律師工作,事件終被香港律師會揭發,她早前承認5項相關控罪。法官昨判刑指案件後果嚴重,斥被告行為剝奪了其他學生入讀課程的機會,最終判囚9個月。

辯方求情稱,被告張家玲(又名張嘉禧,29歲)犯案時年紀尚小,懇請法官給予機會,按感化官建議判社會服務令。

官指剝奪他人讀PCLL機會

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參考相關報告後覆述,被告家庭背景坎坷,父親患抑鬱多年無法工作,母親作為家庭唯一收入來源亦臨近退休,妹妹仍在學,加上被告須借貸支付學費,令她背負極大壓力,認為一定要完成法律課程以晉身法律專業才可掙足夠錢養家。因此,被告在中大讀書時患上抑鬱,學業一落千丈,令她「迫不得已」犯案。

法官表示理解和同情被告遭遇,但此並非犯案藉口,同時認為案件後果嚴重。法官說,被告犯案時已經24歲,年紀不輕,理應成熟處理事件,惟她選擇以不誠實行為去騙取教育服務和實習律師所得薪金。法官考慮到PCLL是一個熱門課程,被告入學當年有逾460人爭奪80個兼讀制PCLL學位,其罪行直接剝奪了其他學生入讀的機會,最終判囚9個月,其間須接受精神科治療。

被告早前承認5項控罪,包括使用虛假文書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以欺騙手段取得金錢及作出虛假法定聲明等。

【案件編號:DCCC380/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去年加價12%後,昂坪360宣布下周一(10月1日)起平均加價10.4%,成人來回標準車廂由210元加至235元,水晶車廂由2... 詳情
醫健:操刀醫生少 病人怕開胸 港「搭橋手術」比例遠遜歐美
【明報專訊】心臟病是本港第三大殺手,冠心病是引致死亡主因。冠心病治療包括用藥、心導管介入(俗稱「通波仔」)或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惟本港公立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產婦有望在施政報告受惠,消息稱,政府計劃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將於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交代補貼框架,政府將為額外增加的4周... 詳情
高鐵首3天客量皆遜預測 港鐵:需時培育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首3天客量均低於政府的日均8萬人次預測,港鐵昨表示,高鐵通車以來有約16萬人次使用,並已預售未來30天合共28萬張... 詳情
馮永業離機管局
【明報專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前副秘書長馮永業(圖)及賭王姨仔陳婉玉涉嫌貪污,上月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本身是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的馮永業,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