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指標放寬 會展站56處沉降變不超標 停工一個月 90處繼續沉

[2018.09.30] 發表
沙中線會展站昨日復工,昨午地盤內,有工人操作挖土機、起重機等大型機器。(賴俊傑攝)
沙中線會展站的工程昨日復工,有港鐵職員昨日在地盤附近多個監測點測量,包括圖中灣仔運動場外杜老誌道行人路(圖)、鷹君中心和海港中心對出行人路及萬麗酒店對開工地等。(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會展站工程昨日復工,政府前晚深夜公布放寬會展站及西面連接隧道121個監測點的沉降指標,令56個原本已超出舊有沉降指標的監測點,放寬後沒有超標。同時,最少有90個監測點在近月停工期間仍繼續沉降,當中最嚴重的樓宇監測點一個月內沉降32.2毫米,政府沒交代監測點位置,根據港鐵的地盤分區,該監測點估計位於灣仔運動場附近。

本報記者昨到現場觀察,發現灣仔運動場旁的建築物牆身有裂紋。此外,會議道部分沉降幅度逾70毫米的監測點,沉降指標放寬至90毫米,附近路面出現凹凸不平、與旁邊建築物牆身分離等。

沙中線會展站工程因沉降超標而停工逾一個月,政府前晚宣布同意港鐵復工,並批准把沉降指標放寬至最高95毫米,56個在9月最新沉降幅度超過原本沉降指標的監測點,放寬後變為未達最新停工指標。

一月沉降32.1毫米 指標改50毫米

雖然會展站工程已停工逾一個月,但文件披露,會展站一帶最少90個監測點,在最近一個月繼續沉降,沉降幅度最大的位置是一個樓宇監測點,較上月多沉降32.1毫米,但該處沉降指標已從10毫米上調4倍至50毫米,故沉降幅度未超出最新停工指標。新增沉降幅度第二多的監測點同樣是樓宇監測點,一個月內沉降了22.8毫米。連同該兩處,政府此次批准放寬了21個樓宇沉降監測點的沉降上限。

運動場建築物 牆身現1米裂紋

本報分別向政府及港鐵查詢,涉及的樓宇監測點是位於什麼建築物,兩者都未有回應。相關樓宇監測點全部是以「1123-Z4-BSM」作監測點編號的開首,當中「1123」相信是會展站工程合約編號。本報記者昨到現場觀察,發現港鐵把會展站地盤劃分為不同區域,其中「ZONE 4」簡稱為「Z4」,位於灣仔運動場一帶,記者在運動場附近亦發現有「1123-Z4-BSM」為開首的監測點。記者見灣仔運動場內的建築物牆身出現長達1米的裂紋,已作修補,修補位置裝有儀器監測。

行人路花槽分離 石屎修補

在會議道分域碼頭街至萬麗海景酒店一帶,亦有多個會展站的沉降監測點,其中萬麗海景酒店對出行人路,記者在該處發現兩個監測點,編號與政府放寬的121個監測點當中兩個?合,文件顯示,兩個監測點最新沉降幅度分別為75.4及62.9毫米,沉降上限已由原本25毫米分別放寬至90及80毫米,令該兩處沉降不再超標。現場所見,監測點附近的路面傾斜幅度較大,行人路與旁邊的萬麗海景酒店外的花槽疑曾出現分離,現已用石屎修補。

在會議道上的會展廣場(港灣道)停車場,附近多個水管監測點沉降上限亦已放寬,現場所見,行人路磚頭凹凸不平,與路旁的花槽牆身亦有縫隙。

張建宗:工程人員有專業判斷

本報分別向政府及港鐵查詢,在放寬沉降指標前,港鐵對原本沉降超標的監測點採取什麼補救措施,以及為何部分監測點沉降指標放寬幅度以倍數計,政府至截稿前沒回覆。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結束訪英回港後表示,工程人員有專業判斷,若工程期間出問題,會按機制停工或作修正。

港鐵:修訂建議經詳細評估

港鐵表示,有關修訂的建議是經港鐵詳細分析及評估,並經政府部門嚴格審視,在確定理據充分後才同意修訂,又強調工程團隊及政府部門已確認會展站工地附近的樓宇、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等結構及運作安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惜樹如人 攀樹師盼風後見重生 指樹需規劃保育 「港人只當有風險物件」
【明報專訊】從前盛夏,由青衣h30樓窗外俯瞰,一片嫩綠密林,唯獨一棵樹冠狀似蘑菇的鳳凰木,樹梢綻放?艷紅花朵。這點點鮮紅,長存小伙子心中,「...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在香港樹藝師是負責診症,那麼攀樹師就如操刀做手術的醫生。樹藝師會給予修剪指示,如縮減樹冠、移除枯枝,攀樹師再按照其報告執行。... 詳情
享受離地的自由 放假上樹野餐
【明報專訊】腰纏?沉甸甸的安全帶及鋼扣,Jason抬起頭,定睛上空,拉?繫在樹幹的樹繩,像森林堛熙奶H,躍上一棵盾柱木,手執鏈鋸,輕輕一鋸,... 詳情
自覺「外科醫生」 港人當園丁
【明報專訊】秋風起,太子花墟公園滿地枝椏,樹頂枯葉飄零,園內逾10多米高的樹橫亙小徑,「這是台灣相思,它們種得太近,根部沒空間生長,風一吹,... 詳情
山竹襲港後兩周 陳茂波清塌樹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近兩星期,破壞痕?仍到處可見,大量海洋垃圾在風暴期間被?上海灘,清理塌樹仍在進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與香港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