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憂再超標 工程師促交代沉降原因

[2018.09.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批准港鐵將會展站沉降上限大幅上調至最多4倍,強調屋宇署及路政署確認附近樓宇、道路等結構安全,亦考慮了公用事業機構等持份者意見,才同意復工及修訂停工指標。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交代放寬理據,亦有工程師認為港鐵應交代早前導致沉降超標的原因,擔心若不對症下藥,沉降幅度將再超出新指標。

煤氣監測點放寬 煤氣公司:上限不變

獲政府批准放寬沉降指標的121個監測點中,放寬幅度各不同,最多放寬4倍,沉降上限由10毫米上調到50毫米;但亦有一個煤氣監測點,雖然港鐵的文件稱,已把停工指標由25毫米放寬至30毫米,但煤氣公司解釋,30毫米只是進行加固工程時的臨時沉降上限,現時加固工程已完成,該煤氣管沉降上限仍維持在25毫米,即沒有放寬,該處現時沒有沉降。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表示,放寬沉降上限的幅度沒有慣常做法,相信港鐵是徵詢了相關持份者,計算過監測點可承受的沉降幅度後,才更新停工指標。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港鐵應公布早前導致沉降超標的原因,「例如是否因為沒有按圖則安裝工字鐵而導致沉降?還是因為在地底過度抽水導致沉降?港鐵應交代導致大幅沉降的原因,否則即使放寬沉降上限,一段時間後又會再超標」。

陳淑莊質疑政府「放生港鐵」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日後若沉降幅度觸及停工指標,政府會要求港鐵採取灌水等措施,直至沉降穩定下來才可復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政府及港鐵未有交代放寬沉降指標的準則,加上此次連未達到舊沉降指標的監測點也放寬了停工指標,質疑政府有意把停工指標定得較寬鬆,令港鐵毋須停工。

更多港聞
惜樹如人 攀樹師盼風後見重生 指樹需規劃保育 「港人只當有風險物件」
【明報專訊】從前盛夏,由青衣h30樓窗外俯瞰,一片嫩綠密林,唯獨一棵樹冠狀似蘑菇的鳳凰木,樹梢綻放?艷紅花朵。這點點鮮紅,長存小伙子心中,「...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在香港樹藝師是負責診症,那麼攀樹師就如操刀做手術的醫生。樹藝師會給予修剪指示,如縮減樹冠、移除枯枝,攀樹師再按照其報告執行。... 詳情
享受離地的自由 放假上樹野餐
【明報專訊】腰纏?沉甸甸的安全帶及鋼扣,Jason抬起頭,定睛上空,拉?繫在樹幹的樹繩,像森林堛熙奶H,躍上一棵盾柱木,手執鏈鋸,輕輕一鋸,... 詳情
自覺「外科醫生」 港人當園丁
【明報專訊】秋風起,太子花墟公園滿地枝椏,樹頂枯葉飄零,園內逾10多米高的樹橫亙小徑,「這是台灣相思,它們種得太近,根部沒空間生長,風一吹,... 詳情
山竹襲港後兩周 陳茂波清塌樹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後近兩星期,破壞痕?仍到處可見,大量海洋垃圾在風暴期間被?上海灘,清理塌樹仍在進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與香港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