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印尼災區傳屍臭 挖坑集體掩埋防疫

[2018.10.03] 發表

印尼中蘇拉威西省人口約合140萬的棟加拉、帕盧和另外兩個社區,在上周五7.5級地震連海嘯天災中首當其衝,很多地方在災後3天依然通訊和道路中斷,與外隔絕,救援行動未能順利展開。當局昨已挖大坑集體埋葬屍體,眾多倖存災民無家可歸又飢渴,情G嚴峻。印尼政府昨已派出約100名軍人前往協助救災。

警獲准可開槍阻搶掠

《雅加達郵報》昨報道,人群向由雅加達到帕盧市災區的記者、官員呼叫討水:「水、水,拜託!」許多生還者已經飢渴了幾天,見到救濟貨車便湧上攔截搶掠物資。路透社稱賑濟車隊需警員護送才能入城,避免搶掠。印尼傳媒昨稱,有提款機及珠寶店也被搶掠,當地警方獲批准可以開槍阻止搶掠。

在近32℃下,屍體在帕盧市街頭擺了一排又一排。宣明會發言人說:「一片混亂。人們在街上找食物,找燃料,周圍還有屍臭」。減災部門擔心疾病蔓延,已挖了一個可容1300具遺體的大坑,開始埋葬確認了身分的罹難者。迄周日夜約達5000人聚集於帕盧市機場,等待離開,惟軍機一天最多只可接載1500名婦孺和傷者。印尼傳媒新聞片段顯示場面混亂,警員難以維持秩序。

迄昨午,證實的死者累計844人,恐仍增加。單是因為地震山泥傾瀉被活埋的村民便恐怕數以百計;帕盧市料還有50人活埋的8層高倒塌酒店沒有了求救聲音,而棟加拉等3區依然對外通訊中斷。

有騎電單車進入棟加拉的救援工作者稱,當地數以百計居民缺糧,醫藥品又快將用完,可是因道路堵塞,救援隊伍尚未能抵達。

國際紅十字會發言人指出帕盧以南的西吉(Sigi)情G也很可怕。 印尼紅十字會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他們從瓦礫中發現34具屍體,是參加聖經營的小孩。澳洲記者入西吉稱見房舍農田盡牷A少數尚有燃料可用者則駕電單車游走坍裂街頭找物資。印尼政府稱重型器材倘到位,就能疏散災民,政府正在趕送糧食、燃料至災區,亦接受外國援助。

上周五7.5級地震引發的海嘯,經過位處灣口的棟加拉,再淹進圍繞該狹窄海灣擴建的帕盧,使海浪推至6米高。減災部門表示海嘯預警系統因為缺乏經費,已停用6年。

(雅加達郵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部長提醒搭乘國際航班行李勿私藏大麻帶國外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表示,加國休閒大麻合法化於本月17日生效後,搭乘國內航班的乘客可以攜帶少量大麻,但他... 詳情
本屆醫學獎兩名得主有相同研究志向,巧合的是,兩人的背景亦有雷同之處——他們都是醫生之子,都曾經歷至親好友因癌症逝世,激發他們研發抗癌療法,造... 詳情
今屆諾貝爾文學獎因瑞典學院性侵醜聞押後一年頒發,醜聞主角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周一被瑞典法院判處一項強姦罪名成立,... 詳情
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周二(2日)揭曉,由美國學者阿什金(Arthur Ashkin)、法國的穆魯(Gmrard Mourou)和加拿大的斯特... 詳情
今年的獲獎研究為激光物理學帶來革命變化。其中美國物理學家阿什金發明的光鉗工具能夠夾住微小如原子的物體,法國科學家穆魯和加拿大女科學家斯特里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