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取消碳交易不撤「環處費」 省民購電子產品仍未受惠

[2018.10.03] 發表
省民購買電子產品、譬如是大屏幕的電視機時,仍要支付「環境處理費」。(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雖然安省政府取消了「碳交易稅計劃」(cap-and-trade program)﹐但省民購買電子產品將繼續被收取「環處費」

安省消費者在購買大屏幕電視、平板電腦、打印機等新電子產品時﹐除了購買價格外還要支付一筆「環境處理費」(Environmental Handling Fee ﹐EHF)。這筆收費進入安省前自由黨政府設立的「碳交易稅項目」(cap-and-trade program)﹐目的是用於減少電子產品生產企業碳排放對環境的污染。

今年6月安省進步保守黨上台後,很快通過立法取消了「碳交易稅計劃」﹐但是來自安省電子管理局(Ontario Electronic Stewardship﹐OES)的消息﹐徵收電子產品「環境處理費」依然生效。

OES銷售和通訊總監維多利亞(Amy Victoria)昨日表示﹕「環處費繼續適用於所有新的電子產品銷售﹐它不是稅﹐也不可返還。省府對銷售的每一件電子產品徵收環處費﹐是基於包含在這件產品中的可循環材料的生產成本﹐這筆費用將用於收集、運輸和處置廢棄電子產品。」

維多利亞再次強調﹕「在沒有接到省府通知前﹐我們將繼續執行電子產品環境處理費項目。」

雖然安省新政府取消了「碳交易稅計劃」﹐但是項目留下的10億元碳交易稅基金如何使用﹐引起人們的關注。

今年3月前自由黨政府的最後一個財年報告顯示﹐碳交易稅基金帳戶有餘額5.53億元﹐到5月徵收最後一筆碳交易稅4.76億元﹐前朝政府留下了10億元的碳交易稅基金。

安省環境專員兼獨立檢察官薩克斯(Dianne Saxe)表示:「從3月到現在還沒有[象表明這筆基金已經被花費掉﹐根據有關法律﹐這筆基金應該被用在環境改善方面﹐比如資助減少碳排放的環保項目。」

而自由黨省議員Des Rosiers則擔心進步保守黨政府將這筆資金挪作他用。

安省環境、保育及公園廳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在回應媒體質詢時拒絕透露基金用途﹐表示﹐「錢將被使用在它徵收時設定的目的﹐省府花多少錢、把錢花在哪都會清清楚楚。」

菲利普斯早前還表示:「省府將拿出500萬元補償那些購買了碳交易稅的企業﹐此外﹐省府還計劃開設一個有別於碳交易稅項目的新的『排放減少基金』﹐專門用於投入環境改善。」

安省進步保守黨執政以來﹐不僅取消了「碳交易稅計劃」﹐而且停止了家庭節能改造項目比如購買節能燈泡、安裝密封門窗等的消費補貼﹐和購買電動汽車的政府補貼等﹐這些政府補貼的資金來源過去都是出自碳交易稅基金。

更多國際要聞
部長提醒搭乘國際航班行李勿私藏大麻帶國外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表示,加國休閒大麻合法化於本月17日生效後,搭乘國內航班的乘客可以攜帶少量大麻,但他... 詳情
本屆醫學獎兩名得主有相同研究志向,巧合的是,兩人的背景亦有雷同之處——他們都是醫生之子,都曾經歷至親好友因癌症逝世,激發他們研發抗癌療法,造... 詳情
今屆諾貝爾文學獎因瑞典學院性侵醜聞押後一年頒發,醜聞主角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周一被瑞典法院判處一項強姦罪名成立,... 詳情
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周二(2日)揭曉,由美國學者阿什金(Arthur Ashkin)、法國的穆魯(Gmrard Mourou)和加拿大的斯特... 詳情
今年的獲獎研究為激光物理學帶來革命變化。其中美國物理學家阿什金發明的光鉗工具能夠夾住微小如原子的物體,法國科學家穆魯和加拿大女科學家斯特里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