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劃時代發明奠激光矯視抗癌新基礎

[2018.10.03] 發表

今年的獲獎研究為激光物理學帶來革命變化。其中美國物理學家阿什金發明的光鉗工具能夠夾住微小如原子的物體,法國科學家穆魯和加拿大女科學家斯特里克蘭的科研突破,則為實現更短和更強的激光脈衝打下基礎。他們都被視為激光先驅,其發明廣泛應用於工業和醫療領域,包括激光矯視和醫治癌症。

阿什金於1970至1980年間發明出「光鉗」(optical tweezers),屬一種高度聚焦的激光束,利用光的天然輻射壓力,容許科學家用於移動細胞、病毒顆粒甚至原子,並把細胞捏成各種形狀,諾貝爾委員會形容是「科學小說的老夢想」。由於光鉗的力可以精準地直接作用於細胞甚至更小的目標,光鉗在生物學方面的應用愈來愈廣泛。

「光鉗」可夾原子

合共分享另一半獎金的穆魯和斯特里克蘭則合作研發出時間超短的光學脈衝,容許研究人員提升激光能量之餘,將每次發射時間縮短,確保整體強度不會影響安全。這項發明應用在很多範疇,包括在不同物質上精準鑽孔、激光矯視和對付癌細胞等。台灣大學教授陳丕燊表示,他去年與穆魯提出構想,利用日新月異的超強激光及納米技術打造「類比黑洞」,用來驗證黑洞蒸發是否真的會導致信息遺失。他表示,穆魯近年亦提倡將高功率激光應用到太空中,用以清除太空垃圾,以免愈來愈多的人造衛星可能撞擊造成致命傷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災區搶掠騷動  警射催淚彈
印尼蘇拉威西上周五發生地震海嘯,死亡人數昨增至1347人,官員估計還會大幅增加。救災緩慢,災民飢渴難耐,即使最先得到接濟的帕盧市內都有醞釀民... 詳情
家指出,今次印尼地震和海嘯造成災難性破壞和傷亡,當地特殊的地質和地形固然是重要因素,但當局忽略該區海嘯監測,以致海嘯預警系統因長年缺乏資金而... 詳情
安倍內閣最大幅改組  防相換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改組內閣,有12人首度入閣,是2012年以來最大幅的改組。安倍同時亦改組了自民黨幹部。分析認為,他今次改組內閣平衡了自民黨... 詳情
馬其頓周日就是否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舉行公投,以換取希臘為其加入歐盟和北約「開綠燈」,點票結果顯示,91%投票的選民贊成改國名,但投票率... 詳情
同事舉報揭飲料噴清潔劑  麥當勞員工面臨20年監禁
明報專訊】堪薩斯州艾倫郡(Allen County)一名警察開車到一家麥當勞快餐店的窗口點餐,22歲的員工霍卡德(Trevor Hock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