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稱「男人發明物理學」 學者涉歧視

[2018.10.03] 發表

女科學家斯特里克蘭獲物理學獎令外界振奮,不過學術界不能免於性別歧視爭議。意大利物理學家斯特魯米亞(Alessandro Strumia)近日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活動上宣稱「物理學是由男人發明建立」,又質疑女人的研究能力不逮。其言論廣受抨擊。CERN周一暫停他在該實驗室的活動。

CERN暫停其活動

48歲斯特魯米亞2000年至2009年間曾在瑞士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工作。他上周五在CERN「高能量理論與性別關係」工作坊演說,附以幻燈片、圖片,佐證指男人發明建立了物理學,「如今卻面臨歧視」。他舉例稱,居禮夫人等女性物理學家一旦揚名就備受愛戴,意大利理科女生讀大學可獲減免學費。他還說女人不夠資歷仍獲夢寐的專才職位,像他本人向意大利國立核子物理研究所申請職位,卻旁落到論文引用比他少的女教授塞雷索勒(Anna Ceresole)。

會上另一英國講者韋德(Jess Wade)稱,當日在場的年輕女物理學家皆不快。

社交網絡周末湧現指摘斯特魯米亞性別歧視之聲。斯特魯米亞辯稱,物理學「4個世紀前出現」,但女人到約1900年才有貢獻。

CERN聲明稱,斯特魯米亞演說的網上影片因違反了該歐洲實驗室「不人身攻擊和侮辱」的行為準則,已予刪除,另即時暫停涉事科學家在CERN的活動,就事故展開調查。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災區搶掠騷動  警射催淚彈
印尼蘇拉威西上周五發生地震海嘯,死亡人數昨增至1347人,官員估計還會大幅增加。救災緩慢,災民飢渴難耐,即使最先得到接濟的帕盧市內都有醞釀民... 詳情
家指出,今次印尼地震和海嘯造成災難性破壞和傷亡,當地特殊的地質和地形固然是重要因素,但當局忽略該區海嘯監測,以致海嘯預警系統因長年缺乏資金而... 詳情
安倍內閣最大幅改組  防相換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改組內閣,有12人首度入閣,是2012年以來最大幅的改組。安倍同時亦改組了自民黨幹部。分析認為,他今次改組內閣平衡了自民黨... 詳情
馬其頓周日就是否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舉行公投,以換取希臘為其加入歐盟和北約「開綠燈」,點票結果顯示,91%投票的選民贊成改國名,但投票率... 詳情
同事舉報揭飲料噴清潔劑  麥當勞員工面臨20年監禁
明報專訊】堪薩斯州艾倫郡(Allen County)一名警察開車到一家麥當勞快餐店的窗口點餐,22歲的員工霍卡德(Trevor Hock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