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6
    星期六

百姓假照放 中美對立「又能如何」

[2018.10.06] 發表

十一黃金周期間外交大事不少,中美軍艦南海相遇,美國副總統發表強硬言論,但似乎一觸即發的大國對立,並沒有影響國慶黃金周的祥和氣氛,老百姓除了討論了女星范冰冰逃稅事件,「假照放,景照逛」成為了老百姓度過長假的最主要方式。

微博熱議話題無關中美

曾幾何時,中美的軍事衝突是會引起民眾強烈反應的,例如1999年南聯盟大使館被炸以及2004年南海撞機事件,但如今內地民眾似乎並不覺得中美之間會爆發實際的戰爭風險。微博上的熱門話題,包括國慶節太多新人結婚、要付「利市」而荷包大出血,還有北京商場的「老太搶孩子」風波等,中美關係根本排不上號。

不覺會爆發實際戰爭

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的士司機,魏先生在國慶黃金周期間不斷在朋友圈中發布自己在河北塞罕壩的美景和美食,他也像很多北京男性一樣,同時很關注中美關係,只是他認為中國與美國同為世界大國,雙方領導人都深知若爆發戰爭,不會有任何一國因此獲利。

作為「老司機」的他,認為中方軍艦以快速行進之姿,以右舷與美國軍艦的船首「對峙」,若真發生碰撞必然中國軍艦受損會嚴重過美艦,但美國軍艦卻盡快調轉了方向,顯示美軍甚至美國政府都不想事件擴大。

真的打起來 出錢出人

對於是否擔心中美關係會逐步惡化,甚至導致百姓的生活受到影響,他頗為看得開,「國家有國家首腦和智囊,他們的見識和推演肯定全面過我們小老百姓,國家都避免不了的事,老百姓又能如何呢?那不如怎麼過開心就怎麼過,真要打起來,該出錢出錢,該出人出人。」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圖盜落馬貪官存款 銀行職員判6年
【明報專訊】甘肅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虞海燕(圖)在落馬一年多後,一名銀行職員因利用職務便利、盜竊虞海燕的帳戶存款而判囚。甘肅省臨夏...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紀委監委消息指出,按照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統一部署,經山東省委統籌協調,省紀委監委及濟南市委合作,因... 詳情
4婦「當街拐子」僅判拘留5天
【明報專訊】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昨午稱,有家長報警指,其孩子在北京豐台區大紅門某商場內「被搶」,惟質疑公安機關事後對疑犯處理過輕,豐台分局已... 詳情
「康妮」華東掀風暴潮
【明報專訊】颱風「潭美」之後再有「康妮」來襲,中國東部海域昨受「康妮」影響,發出海浪及風暴潮,東海海面出現6至10米的巨浪。「康妮」昨抵台灣...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的金川集團公司熱電公司當時在檢修鍋爐時,脫硫塔突然發生一氧化碳泄漏,導致有20人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全部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