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諸君有禮﹕尊師重道不再?
卷二練筆﹕大綱──意念的傳遞
綜合精練.書信︰學生會選舉
作戰攻略﹕卷一︰活捉主旨,捕獲答案
文化萬花筒:遊寨城公園 賞中式建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試把下文運用成語的部分改為直接敘述,並須保留原意。(答案須是兩字詞) (2分)

「一星期前的雨把後園的西牆淋坍,第二天就有『梁上君子』來摸索北房的鐵絲窗,從次日起趕緊邀了七八位匠人,費兩天工夫,從頭改築……」 (第2段)

改寫:第二天就有□□

(2) 第1段和第4段都寫了雨中之「喜」,你認為這兩種「喜」有什麼不同?試略加說明。 (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第2段堙A作者稱北京的雨叫他難過。除了因為「第二天就有『梁上君子』來摸索」外,還有什麼原因? (2分)

(見圖)

ヾ雨具並不齊備

ゝ「佢們」不安的情緒

ゞ居室的防雨能力不足

々門口的南牆被}倒

A ヾゞ

B ゝ々

C ヾゞ々

D ゝゞ々

(4) 作者在第4段記述「小孩們」和「蝦蟆」最喜歡大雨,試根據相關內容,概括他們在下大雨時的活動。(每道分題的答案不得多於20字,標點符號包括在內) (4分)

(見圖)

(5) 「苦雨」之「苦」指的是什麼?試綜合全文加以析述。(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顧問教師:關力年 - 中學中國語文科教師,喜愛細閱散文,享受每隔一段時間再品嘗同一篇小品,總會感到前所未有之趣味。

[語文同樂 第337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苦雨〉(節錄)——周作人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