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Tomwang112@iStockphoto提供)
放大
 
(Jarrett Green@iStockphoto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大綱──意念的傳遞
綜合精練.書信︰學生會選舉
作戰攻略﹕卷一︰活捉主旨,捕獲答案
文化萬花筒:遊寨城公園 賞中式建築
文化萬花筒:寓意精深 「棟」「樑」有來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諸君有禮﹕尊師重道不再?

【明報專訊】隨?時代的變遷,「禮」的表現形式亦有所變更。論到師生之禮,古時受教育的機會不多,學子往往需要透過拜師求學,假如能夠拜得為官或有名氣的老師,對仕途有莫大幫助,學子為此奉行拜師禮,為求覓得「好老師」。相比今日社會教育普及,上學變得理所當然,師生之間有時更涉及商業利害關係。學生交學費求知識,老師受薪工作,有時更要承受教學問卷調查的壓力,學生的評分隨時影響升遷,「尊師重道」是否不再適用於現代社會?到底師生之間應該建立怎樣的關係?

何謂「好老師」

如何定義「好老師」?主持杜婷認為好老師是能夠帶給學生思想的空間,帶領和啟發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發揮所學;而另一主持張倩儀則提出,好老師能與學生建立一生亦師亦友的關係。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名譽教授何文匯提出,學生在不同階段對何謂「好老師」有不同看法:「在學時期表現隨和、友善、無要求的老師,深得學生歡心。但十年後出來社會工作,學生回想過去,要求嚴格的老師反而造就今天成材的自己,他們會覺得嚴格的老師才是好老師,價值觀的轉變影響?學生對老師的看法。」

不變的是教育的本質

師生關係、教學風格,以至教育工作的模式都有所轉變,但不變的是教育的本質——教育是一門百年樹人的工作。不論古今,老師都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古代中國,萬世師表孔子帶領門生周遊列國,一言一行成為門生的人生模範;在現代,老師則可以成為學生學術和品格的模範:鼓勵學生求真、求善、求美。老師樂於分享個人研究成果,推動學生有更高的成就,用心授課、以真誠傳授學問,師生之間自然更能建立有禮、互相尊重,以及友愛親密的關係。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諸君有禮》由杜婷、張倩儀主持,將「禮」生活化、立體化,帶領聽眾探索「禮」之根本;逢星期二晚上9時至10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出,足本重溫︰t.rthk.hk/ewben

文:香港電台

[語文同樂 第337期]

 
 
今日相關新聞
諸君有禮﹕尊師重道不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