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理工大學學生研發出一架方程式賽車,並將於下月赴珠海出戰2018「中國大學生電動方程式大賽」,隊員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應屆畢業生、車手鄺梓灝(前排中),機械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兼總隊長陳嘉揚(後排右),副隊長江妙珊(後排中),副隊長黃柏朗(前排右一),電控隊長兼候任隊長張戩桐(前排左二),總經理張浩駒(後排左)。(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THEi畢業生 竹蓆織出時裝
豆腐鈣含量 散裝勝包裝
時事點對點﹕審查版搜尋器蜻蜓 Google盼半年內地推
時事點對點﹕消委籲建銀髮友善市場
Data解密﹕施政報告不滿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理大方程式戰車減磅再征珠海

【明報專訊】方程式賽車手要在賽道風馳電掣,背後工程團隊功不可沒,香港理工大學逾50名跨學系學生組成本港唯一的大學生車隊,並自行研發出一架方程式賽車,下月赴珠海出戰2018「中國大學生電動方程式大賽」,爭取打入頭15名。車隊上屆首次參賽後,有感當時過分茩咻w全性,賽車用料較重,故今年透過「輕量化」電池箱和改良摩打等配件,令車身減輕45公斤,較去年總重量下降13%。

指去年過分重安全 用料太重

車隊早於2015年由理大9名主修機械工程的學生成立,本身是一份畢業習作,現時車隊已包括電機工程、設計學系和市場學系等學科的同學。車隊去年參賽時,在43隊中排名28,車隊總隊長、機械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陳嘉揚表示,汲取經驗後今年特意將車身輕量化,「因為(去年)我們沒有經驗,驚第一次會整爛,所以很多設計較實際需要更強和更硬」。

團隊跨學科 商科設計系支援

車隊副隊長、另一機械工程畢業生江妙珊解釋,車隊與業界合作,研發出雙直輪摩打,省卻變速箱重量,亦以複合材料取代鋼和鋁,製成電池箱,「(我們)用了3個月,試了30幾種組合的複合材料」,為電池箱減重20公斤,最終總重量由345減至300公斤,車速可達140km/小時;該項目獲理大資助約60萬,除修讀工程相關課程的學生外,設計系學生亦會幫忙設計隊衣,管理及市場學學生則負責協調對外合作和尋找贊助等。

中國大學生電動方程式大賽11月27日至12月1日於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今屆有59隊來自內地及海外院校的隊伍參賽。

 
 
今日相關新聞
理大方程式戰車減磅再征珠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