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遊戲在商場展出,同學說在此前,其實做過不少改動。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政策影響深遠
答案
藝術展覽廳:二創 亞當
偵探M.A.D. 急救沒有偏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AM校園多事幹:過三關 設計 低碳達人

【明報專訊】4名學生齊齊設計VR遊戲參加比賽,得獎其次,看見別人玩自己設計的遊戲才最高興!因為他們的獲獎VR遊戲可在「煤氣綠火焰VR嘉年華」的活動公開展示、讓公眾試玩,雖然沒有親耳聽到評價,但對同學來說,有人願意玩已經心滿意足了。要設計好玩的遊戲並不容易,與大家分享成果之前,要面對多少挑戰呢?

■第一關:主題概念貫穿遊戲

做短片簡報

比賽主題三選一,包括對抗氣候變化、減少廢物/轉廢為寶、保護大自然。油天學生想到用生活基本「衣、食、住、行」為設計概念,遊戲設計四大關卡、從生活基本需要入手,貫穿3個主題,思考跳出框框。他們除了要設計遊戲,還要拍攝2分鐘內的短片簡報。凱藍說:「(短片)在有限時間內清楚表達主題是大挑戰。」如何解決?她說:「唯有說快一點。」但這只是其一,同學預備過程中,其實設計了「台辭」,匯霖說:「遊戲有四關,每關提及一個主題及重點,至於四關共同的信息,就會放在最後講一次,不重複。」樂謙說:「過去我不太懂得找重點,覺得很困難,通過這個設計遊戲比賽,我學會了找重點及主題。」(圖a)

封面問題開估!

■STEAM話你知

VR裝置採用凸透鏡

在報紙上呈現的遊戲畫面是平面的,只要通過VR裝置在熒幕觀看就成為立體,這是VR裝置上凸透鏡的把戲!凸透鏡片中央部分較厚、邊緣較薄,可以將光線聚焦並放大,通過它將畫面放大增強,呈現出立體感呢!(圖b)

■STEAM話你知

遊戲編程

VR遊戲設計所用的都是編程程式,常見的編程工具,如Minecraft教育版、CoSpaces、Unity、NetDragon,與一般編程設計的遊戲大同小異,分別是VR遊戲要戴上VR裝置才能營造出虛擬實境(VR)的效果。

■第二關:蒐集資料

參考經典遊戲

設計遊戲除了靈感,也考基本功,首先要熟習課題,找出自己深刻、值得讓公眾了解的內容,再以遊戲方式呈現;設計者又要認識不同的遊戲類型、參考不同玩法,才能找出最適合的部分。4名成員每人各設計一關,就荂u衣、食、住、行」的概念,除了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還會額外了解,例如上網找資料。匯霖負責「衣」,預備時就反思到:「不應為追趕潮流而添置不必要的衣服,因為潮流變得快,很快就不適合。」他認為這樣會造成浪費,因此「衣」配合了「減少廢物」、「保護大自然」的主題。此外,同學也分別參考了「孖寶兄弟」、問答計分遊戲、打怪獸得分、限時分類得分等遊戲得分方式。

■知多點

孖寶兄弟 遊戲大革新

孖寶兄弟(Super Mario Bros)是1980年代流行的電子遊戲,玩家可控制角色左右、上下移動過關,角色從左至右移動,過關時版面會從右方切入轉換畫面,這種「橫版闖關遊戲」在當時的電子遊戲科技是突破發展呢!至今已發展至3D甚至VR遊戲,不再局限於熒幕畫面及控掣鍵。

■第三關:採集試玩意見

作修正

遊戲會否受到玩家歡迎?試玩是測試方法之一,這不是自己玩,而是邀請同學老師從玩家角度給予意見。油天在遞交作品前有校內活動日,同學設置VR遊戲試玩區,其間收到很多意見,謝樂澄說:「例如畫面顏色、角色設計不吸引、遊戲指示不清晰、太難、運作不流暢等等。」抱持讓玩家能好好投入遊戲的想法,同學做了改良及修正,對他們來說,最大成功感是來自玩家的投入,而且同學自己能從中學會編程的應用,學會了技巧,將來就可以設計更多遊戲,並與他人分享了!

■想一想

遊戲的什麼元素會吸引你想玩?

A. 遊戲玩法

B. 遊戲主題及內容

C. 畫面、角色設計

D. 其他:

如果要你設計一款遊戲,會用什麼主題?玩法如何?想傳遞什麼信息?

遊戲主題:

遊戲信息:

遊戲玩法:

你認為自己有能力設計遊戲嗎?需要什麼條件?

■關鍵詞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凸透鏡 covex lens

氣候變化 climate change

廢物 wastes

公眾 public

文:大海

圖:大海、機構提供

[常識學堂 第128期]

 
 
今日相關新聞
遊戲設計師冠軍
STEAM校園多事幹:過三關 設計 低碳達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