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海洋公園辦滅s團 團費9000做熊貓護理員
切肉員謀殺肢解囚終身 無屍案官:幸有閉路電視警不懈
開槍女警續當值 行動處長親赴打氣
富家子屢非禮押後判 官:再不戒癮變色魔
涉掛假牌霸位 警稱幻聽幻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話你知﹕證人口供反覆 控發假誓舉證難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14日以來,部分證人口供被指反覆,甚至被委員會質疑「講大話」。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回覆本報查詢時稱,聆訊中證人均有宣誓,如口供作假可被控「發假誓」,但該罪行舉證困難,「要證明證人有犯罪意圖,而非一時忘記」,一般須有環境證供(如文件)佐證,否則「好難起訴」。

聆訊上多名證人的供辭「改口」,如分判商中科興業員工畢浩彥就曾否目擊有人將剪短鋼筋扭入螺絲帽,先稱「不記得」後再稱「有,但印象模糊」;另一名分判商泛迅負責人潘偉山,則由承認有公司工人剪鋼,到全盤否認,被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質疑「誤導」。

湯家驊說,證人供辭前後矛盾在民事訟訴上常見,「如果人人都誠實就不用審」,但因舉證難,很少被起訴。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31條,「宣誓下作假證供」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禁7年。

 
 
今日相關新聞
稱庭上首知悉有「不合格報告」 禮頓總監:涉貪虛構 未聞剪筋
話你知﹕證人口供反覆 控發假誓舉證難
泛迅管工稱「美觀」考慮或有剪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