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涉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 加商人遭丹東市國安扣查
繼前外交官後另一加人在華出事

[2018.12.13] 發表
加拿大商人斯帕弗。
斯帕弗(右)的臉書上有他與金正恩(右2)和洛文(左1)的合照。

【明報專訊】繼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後,再有另一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指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而被拘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北京證實,兩名加拿大公民被中國拘留。他說,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東北亞高級顧問、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以及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依據中國《刑法》 及《 刑事訴訟法》規定,2人分別被北京市及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採取強制措施,兩宗案件正在偵辦之中,兩地的國安部門亦已通知加拿大駐華使館,兩人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

就康明凱與斯帕弗兩人都曾從事與朝鮮有關的工作,兩人被捕的案件是否有關,陸慷並無正面回應。

陸慷亦被問及,上述兩加國公民被拘留是否與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有關,他回應說,中國是依法依規採取行動。

在北京證實之前,加拿大外交部只說,斯帕弗曾通知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指自己受到中國當局問話,但此後加方便不能再與他聯繫。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周三(12日)晚發布的聲明稱,斯帕弗住在中國北部城市丹東,經營一家與朝鮮進行文化交流的公司。

此前,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於周三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只證實再有一名加拿大人在中國失蹤,政府不知那人下落,她已向中國當局提起個案;當時方慧蘭並未公布那失蹤人士的身分。她也稱渥京已聯絡當事人的家庭,但拒絕進一步說明。她指形勢「微妙,我希望尊重個人及其家庭。」

環球事務部的聲明稱,斯帕弗本應於本周抵達韓國首都,但從未出現。斯帕弗為一間與朝鮮進行文化交流的機構創辦人。

在方慧蘭發布舉行新聞的幾個小時後,環球事務部發言人伯路比(Guillaume Berube)透過電郵確認,第二名失蹤加人為斯帕弗。

據《Globe and Mail》報道指,兩名熟悉斯帕弗及康明凱的人士指,斯帕弗和康明凱互相認識。斯帕弗失蹤前,原訂在10日由中國飛到首爾,但他沒有抵達。

臨失蹤前,斯帕弗於其社交網站上,在12月9日及之前一直有貼文,就在9日他貼文指周一(12月10日)將會在韓國首爾,並為新的顧問工作而會留在當地數天,又會開數個會議。

他於另一社交網站上的最近貼文,是12月10日的凌晨零時12分,談及那新的顧問工作機遇。

首爾的國民大學教授、朝鮮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指,雖然斯帕弗經常到朝鮮,但他並沒有特別對孤立政權的政治感興趣。他指斯帕弗「就如朝鮮,他相信該地方被誤解了,他又視自己為一個人去嘗試為朝鮮及世界之間的一道橋樑。」

據斯帕弗創建的白頭文化交流組織(Paektu Cultural Exchange)網站上的資料指,組織為一個「非牟利」社會企業組織,致力在朝鮮與國際組織、公司或個別人士之間,協助可持續合作、跨文化交流、活動、貿易及投資,來推廣更和平、友好和了解。

該組織的網站上,除了不時發布有關朝鮮活動的信息,亦有旅遊團的資料,最近一次發布是到平壤慶祝新年的5日4夜團(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3日),行程指會遊歷朝鮮個著名地點,包括非武裝地帶(DMZ)和平壤冰雕節等,收費795歐元。

據報,斯帕弗來自卡加利,已在朝鮮和韓國生活超過20年,能講流利的韓語和法語,正在學習中文。

網站稱:「2013和2014年,(斯帕弗)組織了(NBA前球星)洛文(Dennis Rodman)出訪,以及朝鮮與前NBA球星之間的籃球比賽,他亦和朝鮮領袖金正恩元帥成為朋友。」

在斯帕弗失蹤之前,中國方面周一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而在此之前,加拿大警方則應美國要求,於12月1日逮捕了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的華為CFO孟晚舟,中國隨即警告加拿大會有嚴重後果。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亦曾是康明凱任職北京時的上司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康明凱曾代表加拿大政府,在中國各地與異見分子見面,他應該已被中國監視了好多年。當時康明凱的職責是對中國高度敏感事件撰寫政治報告。

趙樸也指,中國當局對所有在華外交官的資料都掌握的十分齊全,特別是像康明凱這種中文流利的外交官。

一名不願具名的政府高級官員周三向記者表示,康明凱目前仍算是聯邦政府的員工。2017年2月,康明凱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顧問後,繼續報道一些對中國非常敏感的事件,如朝鮮核危機,中美關係及中國在非洲的擴張等。

更多要聞一
中國確認扣押康明凱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證實﹐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昨日早上獲中國官方確認﹐他們扣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小圖)﹐但中方未有提及扣押原因。... 詳情
方慧蘭指特朗普言論 或成孟晚舟抗引渡理據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三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可能被孟晚舟用作反抗美國的引渡令。 方慧蘭表示,美國任何有關此事的談話... 詳情
孟晚舟向保釋官報到 大批傳媒追訪惹混亂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獲准保釋後翌日下午前往溫市中心向保釋官報到,大批傳媒昨日一早便在其溫哥華西區大... 詳情
孟晚舟訂薄餅慰勞 傳媒拒收轉送建築工
【明報專訊】華為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傳媒連日追訪,昨日在孟宅外守候期間出現一段小插曲。在中午時份,孟晚舟訂薄餅慰勞外面的記者和攝影師,但傳媒... 詳情
杜魯多回應特朗普干預論 加國永遠是法治國家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獲准保釋,但仍需等待會否被引渡往美國的聆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明言,如果有利於國家安全或美中達成貿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