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3
    星期四

方慧蘭指特朗普言論 或成孟晚舟抗引渡理據

[2018.12.13]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三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可能被孟晚舟用作反抗美國的引渡令。

方慧蘭表示,美國任何有關此事的談話,均可被孟晚舟的律師在加拿大法庭中利用。而法庭就要評斷那與是否遵從美國引渡令裁決的相關性。

加拿大一直聲稱逮捕孟晚舟與政治無關,指其為一宗獨立的執法及司法案件。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卻發表言論,指假如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可能願意介入孟晚舟案,其言論加深了中方對加拿大拘留孟晚舟真正用意的懷疑。

特朗普周二告訴路透社稱,如果他「認為有必要,當然會介入」孟晚舟案,特朗普的此一說法使加拿大的立場更為尷尬。中國國家媒體已駁斥加拿大聲稱孟晚舟案會被獨立司法機關公平及透明審理的講話。

方慧蘭周三很小心地避免提及特朗普的名字,她只表示已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此事討論。方慧蘭強調,任何人要求加拿大引渡,必須尊重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不會受政治左右。杜魯多總理周三稍早也重申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無論其他國家內發生了什麼事」。

加拿大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周三重申,引渡孟晚舟至美國的最終決定由她來做,她並會嚴肅認真對待這項職責。王州迪表示,即使法院做出引渡的決定,是否真的引渡,還須由她來拍板。有官員指出,法院審理孟晚舟引渡案,可能須費時數年。

王州迪說,她不會繼續闡述,因為那「可能破壞法庭程序的獨立性,以及加拿大引渡程序的正常運作。」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向保釋官報到 大批傳媒追訪惹混亂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獲准保釋後翌日下午前往溫市中心向保釋官報到,大批傳媒昨日一早便在其溫哥華西區大... 詳情
孟晚舟訂薄餅慰勞 傳媒拒收轉送建築工
【明報專訊】華為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傳媒連日追訪,昨日在孟宅外守候期間出現一段小插曲。在中午時份,孟晚舟訂薄餅慰勞外面的記者和攝影師,但傳媒... 詳情
杜魯多回應特朗普干預論 加國永遠是法治國家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獲准保釋,但仍需等待會否被引渡往美國的聆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明言,如果有利於國家安全或美中達成貿易... 詳情
不合公義 違人權憲章 加國可拒絕引渡要求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昨在簡報會中指出﹐根據引渡條例﹐加國可基於一些強制性理由(mandatory grounds)﹐拒絕其他國家的引... 詳情
孟晚舟事件或趕走申移加中國人
【明報專訊】有財經專家認為,雖然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已獲准釋放,但孟在溫哥華被捕等於對中國移民申請人發出提示,令到一些想移民的中國人有可能會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