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希爾評杜魯多「綏靖政策」失敗

[2018.12.14]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方面的要求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後,中國方面也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為由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藉機抨擊總理杜魯多對中國奉行「綏靖政策」。他又形容﹐「杜魯多對中國關係的天真態度並不奏效。」

中方之前曾警告加拿大,如不立即釋放孟晚舟﹐就要面臨嚴重後果,這一聲明發出兩天之後﹐便有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

對於事態急劇發展,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表示,兩名加拿大人的被捕與孟的事件有關。他趁機指摘聯邦自由黨政府,稱杜魯多總理奉行「綏靖政策」,以至削弱了加拿大對中國的影響力。

他敦促杜魯多盡快致電習近平主席,並表示現在是時候將問題提升到中國政府的最高層。

「我們要確保明確譴責,在外國領土上對加拿大人的任何形式的報復行動,而這些行動的起因,僅僅是因為本國警方獨立行動。」

他又說﹐現在是加拿大停止對中國「讓步」的時候了,並應該宣布華為不會被允許參與加拿大5G無線網絡的開發。他拒絕評價聯邦政府應否警告加人避免前往中國,並表示當局可獲得比他更多的國家安全信息,目前有數千名加拿大人出於商業和家庭原因而前往中國。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兼發言人陸慷,沒有評論中方的逮捕行動是否是在報復加拿大,但重申「關於孟晚舟的案件是加拿大方面的錯誤舉動,我們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糾正錯誤並釋放孟晚舟女士」。

至於涉及兩名加拿大公民的案件,他則重申﹐中國國家安全部門將依法處理。但陸慷又堅稱,中國仍是一個安全的目的地,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外國公民就無需擔心。

陸慷表示,從今年1月至11月間,有78萬人從中國去到加拿大,但就中國人口基數來說,還是非常少。

中駐加大使﹕拘孟是政治行動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昨透過媒體表示,孟晚舟事件發生後,有不少正義的加拿大人在媒體上批評加拿大政府的不合理行為,但也有些人為加拿大的錯誤行為辯解,認為華為對西方國家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者說加拿大有獨立的司法制度,應該完全不受政府的任何政治干預。

但實際上拘留孟女士,不僅僅是一個司法案件,而是一種有預謀的政治行動,其中美國利用其政權來捕獵中國高科技公司高層,便是出於政治考慮。他又批評﹐美國為所欲為的欺凌行為,是依靠其在國力方面的巨大優勢,對其他國家進行強權政治。他質疑﹐如一家美國公司在國外受到這種不公平待遇,美國會如何反應。

更多要聞一
學者﹕務求孟晚舟獲釋 北京不惜犧牲加中關係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近期陡起波瀾。華為公主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拘捕後﹐中國已扣留了2名加拿大人。熟悉中國事務的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 詳情
敏感期是否赴華 商界有人擔心有人無所畏
【明報專訊】繼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在中國遭扣押,中國又逮捕一名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加拿大商人,導致一些加國商界領袖擔心遭到報復,表示在考... 詳情
加國出口料勢受拖累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華商預計,加拿大向中國出口的市場多少會受到孟晚舟事件影響,短期內,中國或會抵制加國產品,但若美國撤銷對孟晚舟的指控,情況... 詳情
近8旬女司機列市商場撞倒老翁
【明報專訊】列治文蘭士登商場(Lansdowne Centre)停車場日前發生車禍,一名近80歲的女司機撞到一名80多歲老翁,事主更一度被捲... 詳情
年長司機續牌 須每2年交體檢報告
意外中肇事女司機將近80歲,事件引發外界對長者駕駛安全問題的討論,而省政府亦於今年初提高對長者駕駛人士的要求。 根據卑詩汽車保險局(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