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敏感期是否赴華 商界有人擔心有人無所畏

[2018.12.14] 發表

【明報專訊】繼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在中國遭扣押,中國又逮捕一名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加拿大商人,導致一些加國商界領袖擔心遭到報復,表示在考慮前往中國出差的問題時會三思而後行。另有人指出,加國商人若遵紀守法,則無須擔憂會在中國被拘留。

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周二在北京被扣押,指其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而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就在第二天,再有另一加拿大公民,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圖),同樣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為由而遭拘留。

至於兩人被扣押是否與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本月早前於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被捕有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說,中國是「依法依規採取行動」。

此事令很多即使與加國外交部門沒有任何關係的商人,對於去中國出差一事退避三舍。

零售顧問Bruce Winder認為,加國國民在事件得到解決前,都不應該去中國,以免遭到報復。Uclid Inc公司總裁Elmer Kim在最近接受傳媒採訪時亦表示,他若是一名加國高管,他會以最快的速度離開中國。

相反,Starfort Holdings主席及Goldman Sachs Asia前負責人Ken Courtis則認為,加國人無需多慮,前去中國就像去其他國家一樣,管好自己的事、尊重前去的國家、遵守法律即可,沒有停止去中國旅遊的理由。

更多要聞一
加國出口料勢受拖累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華商預計,加拿大向中國出口的市場多少會受到孟晚舟事件影響,短期內,中國或會抵制加國產品,但若美國撤銷對孟晚舟的指控,情況... 詳情
近8旬女司機列市商場撞倒老翁
【明報專訊】列治文蘭士登商場(Lansdowne Centre)停車場日前發生車禍,一名近80歲的女司機撞到一名80多歲老翁,事主更一度被捲... 詳情
年長司機續牌 須每2年交體檢報告
意外中肇事女司機將近80歲,事件引發外界對長者駕駛安全問題的討論,而省政府亦於今年初提高對長者駕駛人士的要求。 根據卑詩汽車保險局(I... 詳情
加美數十宗「詐彈」電郵恐嚇
【明報專訊】美國和加拿大多座大城市周四收到數十宗炸彈恐嚇,引發民眾恐慌,包括學校、公司等涉事建築物一度需要緊急疏散。但兩國警方初步調查後未發... 詳情
卑詩內陸多地虛驚 一度疏散 彭迪頓三車行收電郵恐嚇
【明報專訊】加拿大及美國多個城市昨日出現的「炸彈恐嚇」,卑詩奧肯那根(Okanagan)地區一些城鎮的多個商戶報警指稱接到恐嚇,商戶職員需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