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5
    星期六

中國拘留2加人 杜魯多無法接受
中美對抗害苦了加國

[2018.12.15] 發表
總理杜魯多認為﹐中國拘留2名加拿大是在報復﹐背景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在多倫多稱﹐中國國安當局拘留2名加拿大人事件﹐令人無法接受。同時他認為﹐中美之間的大國角力﹐不但傷害加拿大﹐也將影響到全球經濟。

他接受英語多倫多「城市電視」的訪問時說﹐「我們保護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的態度是非常清楚的。我們打算了解為什麼﹐並打算向中國方面表明﹐這是難以接受的。」他認為﹐中國對加拿大的報復﹐背景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以及中國反對美國說服盟國﹐不接受華為的5G技術。

「當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美國互相對抗時﹐我們被夾在當中。他們之間的貿易戰的升級﹐將會帶來各種加拿大未能預料的後果﹐並可能延及世界範圍。我們對此十分擔憂。」

多倫多大學政治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表示﹐中方對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留反應強烈﹐因為他們難以理解﹐雙方的制度完全不一樣。在中國﹐司法和新聞等系統從屬政府﹐聽政府號令行事。他們無法想像﹐加拿大總理居然不能對司法部下達指令。但這在加拿大是正常情形。

中國外交部指出﹐孟晚舟案件﹐是一種有預謀的政治行動,其中美國利用其政權來捕獵中國高科技公司高層,便是出於政治考慮。懷斯曼表示﹐在引渡聆訊中﹐如果孟晚舟聘請的律師能夠成功證明﹐這是一宗政治事件﹐而非司法案件﹐那麼引渡將難以成功。而在這方面﹐她已經獲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幫助。

據報道﹐斯帕弗和康明凱互相認識。

斯帕弗創建白頭文化交流組織(Paektu Cultural Exchange)。他組織了NBA前球星洛文(Dennis Rodman訪問朝鮮﹐以及朝鮮與前NBA球星之間的籃球比賽,他亦和朝鮮首腦金正恩成為朋友。

康明凱曾代表加拿大政府﹐與中國異見分子見面。他2016年底從外交部休無薪假,並放棄外交豁免權。但據稱他目前仍算是加聯邦政府的員工。2017年2月,康明凱擔任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顧問後,繼續報道一些對中國非常敏感的事件,如朝鮮核危機,中美關係及中國在非洲的擴張等。

更多要聞二
杜魯多指加外交人員「很快」准探視斯帕弗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加拿大外交人員將「很快」獲准探視第二名被中國當局逮捕的加拿大人。 杜魯多也在講話中對美中貿易戰為加... 詳情
特朗普干預性言論 司法部長可能拒引渡孟至美國
【明報專訊】Dalhousie大學Schulich法學院教授柯里(Robert Currie)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很可能被孟晚舟的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