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社區組織協會昨日陪同4月便滿60歲的黎先生(化名,中)申請法援,希望司法覆核政府上調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的決定。左及右分別為社協社區組織幹事蔡耀昌與吳衛東。(曾憲宗攝)
放大
 
政府下月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至65歲,引起社會反彈。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中)昨日首度交代,強調撤回安排「接近不可能」,但正研究調整社署「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綜援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會考慮為60至64歲受助者調高豁免金額。(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法律年致辭稱法庭只考慮法律 不會偏幫 馬道立:法官宣誓奏國歌應該
鄭若驊:港憲制建基中國憲法基本法 毋庸爭議
鄭若驊僭建案 蔡維邦:公開法律意見否 律政司決定
曾蔭權今於瑪麗「出獄」
新巴城巴下周日起加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羅致光:撤綜援新策「近不可能」 會檢視身體欠佳申領人 不強迫工作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起將長者綜援年齡申請資格由60歲上調至65歲,跨黨派立法會議員均要求擱置。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首度開腔,強調撤回安排「接近不可能」,並指動用關愛基金補貼60至64歲人士機會很微。他透露,正研究調整社會福利署「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中,綜援受助人的豁免入息計算,考慮首先為60至64歲受助者調高豁免金額;另會研究僅涉行政程序修改的措施,如檢視身體欠佳綜援受助人領取綜援的程序,有機會在下月1日前完成修改。

稱前年已討論 非「靜嚶嚶」推出

羅致光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前年《施政報告》宣布落實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多名立法會議員曾表達意見,自己亦已解釋政策,否認政府是「靜嚶嚶」突然推出政策。對於有政黨要求以關愛基金補貼60至64歲人士,他稱機會很微。

指關愛基金補貼機會微

社署的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現為鼓勵15至59歲健全綜援申請人就業,容許豁免計算部分入息,申請人最多每月可保留2500元工資,未來60至64歲健全受助者亦要參加計劃搵工。羅稱,現時豁免計算入息水平於2003年訂立,差不多時間需檢視,會考慮提早為60至64歲綜援受助人檢討,但重申政府不會全面檢討綜援。他另說,會改善資助僱主聘請中高齡人士的條件,但強調政府不會強迫身體欠佳、無能力工作的長者工作。

羅致光其後出席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再遭跨黨派議員追問,議員一致要求擱置。委員會本月28日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工黨張超雄要求政府在會議前擱置安排,被羅拒絕。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批評,羅致光提出的措施完全不對題,如放寬豁免計算入息,前提是要長者找到工作。工黨張超雄批評現時的豁免計算入息制度「完全脫節」,做法不能鼓勵綜援受助人就業,認為需全面改革綜援,而非僅調整豁免計算入息。

葉劉:小修小補 不如擱置

工聯會陸頌雄亦認為羅致光提出的措施不對題,並憂慮潛在受新政策影響的人多,促請羅致光聆聽基層的憂慮。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既然政府「小修小補」,又無諮詢,倒不如直接擱置安排。

她說政府其實可在新一份預算案中加回60至64歲人士可申領長者綜援的事項,又指行政會議6月才決定「公務員加薪」,都可到財委會取撥款,「甚至可以追溯」。

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支持放寬60至64歲健全受助者的豁免計算入息,並指政府的建議能平衡社會反對聲音及新政策原意。他說研究放寬豁免計算入息水平時,需考慮長者有求職困難,未必找到全職工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羅致光:撤綜援新策「近不可能」 會檢視身體欠佳申領人 不強迫工作
「當大家都120歲 60歲是中年」 羅:港長者定義落後世界
稱政策違基本法36條 有勝算 研覆核男子:僱主不請 就業計劃無幫助
擬放寬60至64歲就業時數要求 自力更生計劃重整 社署今向機構交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