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終院過去已在多宗案件處理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本港法院能做的是根據法律原則、小心處理案件。他亦透露,法官法定退休年齡修訂法例的草擬已進入最後階段,希望一切所需的法例可於年中通過並正式生效。圖為馬道立昨檢閱警察儀仗隊。(賴俊傑攝)
放大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致辭時表示,普通法要無畏無懼和獨立的大律師和法官,他們必須是不向當權者、權貴或反對派卑躬屈膝的人。(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曾蔭權今於瑪麗「出獄」
新巴城巴下周日起加價
不停車收費 將藍隧道先行再推全港 車貼感應標籤自動扣錢 料2025再無繳費亭
台星早推 議員:快易通收行政費難普及
結合三隧分流 為繁忙時段收費遞增鋪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法律年致辭稱法庭只考慮法律 不會偏幫 馬道立:法官宣誓奏國歌應該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再次強調法庭處理「具爭議」案件時,不會偏幫任何一方,亦不會尋找某種中間方案來解決社會關注的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法庭處理的只是席前糾紛所涉及的法律議題,別無其他。

對於《國歌法》草案建議加入規定奏唱國歌的場合包括法官宣誓儀式,馬道立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法官宣誓儀式非常重要,其間播放國歌「是應該的」。他相信奏唱國歌與否不影響司法獨立等法治精神,海外法官也是香港法官,應尊重國歌。

無礙司法獨立 海外法官應尊重

馬道立昨多次被問及國歌法時均表明不評論,因仍未立法及相信日後法院要處理相關法例案件。他表示,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及法官宣誓儀式均非常重要,而昨日的典禮有奏播國歌,而宣誓儀式代表法官承諾維護法治,故「有(播放)國歌,我認為是應該的」,不少國家有此做法,奏播國歌可強調宣誓儀式的莊嚴,是重要及正確的。

馬強調,奏唱國歌與否亦不會影響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至於海外法官宣誓須否奏唱國歌,馬認為大家應尊重國歌,除非「唔識唱、唔識歌詞」沒有辦法,而不論海外抑或本地法官,也被視為香港法官。

隔絕外界干擾 法院具透明度

馬道立去年在多個公開場合致辭均強調,法庭一直樂意聽取具建設性批評,社會對法制信心尤其重要。要社會對法制抱有信心,馬道立昨表示大眾要清楚香港法制五大特質,包括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庭裁決只考慮法律問題、具備完善上訴機制及具透明度。

馬道立表示,司法獨立在於法官在履行其憲制職責時,獨立於一切外界的干涉,不論是行政、立法機關以至任何人,法庭裁決法律糾紛時,公義的天秤不會傾斜,不會偏幫或針對任何一方。

馬重申,法庭裁決案件只考慮相關法律爭議點,即使在政經社會帶來影響,法庭亦只會考慮法律問題。

未聞法庭採訪被阻

馬道立相信,法院具透明度,才能令社會對法制有信心,故所有級別法院聆訊均開放予公眾旁聽,只有少數特別情G才閉門;法庭書面判決會列出判決理由,供公眾查閱。

有記者問到近日在法院採訪具爭議的案件時屢遭司法機構職員阻撓,馬回應稱從未聽聞,但「如果有這樣的事,不應該讓它發生」。

戴啟思:普通法需無畏律師法官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致辭時表示,普通法需曾是無畏無懼和獨立的大律師,成為無畏無懼和獨立的法官,他們必須是不向當權者、權貴或反對派卑躬屈膝的人。當大律師公會偶爾就法律議題發公開聲明時,正展現其獨立性。坊間某些對法官作出的「莫須有」指控仍未停止,除非有及時和有效的反駁,否則將侵蝕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任。

■馬道立致辭全文

http://code.mingpao.com?237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法律年致辭稱法庭只考慮法律 不會偏幫 馬道立:法官宣誓奏國歌應該
鄭若驊:港憲制建基中國憲法基本法 毋庸爭議
鄭若驊僭建案 蔡維邦:公開法律意見否 律政司決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